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从资源禀赋理论比较优势中引出的成本模型及在我国运用..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 本文从“H-O理论”中的比较优势入手,分析其科学进步性及自身的局限性,并结合当代国际贸易新要素理论,自己构建了一个成本模型,力图证明单个商品的要素成本构成的差异导致了国际比较成本优势。最后还考察了比较优势在我国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 本文从“H-O理论”中的比较优势入手,分析其科学进步性及自身的局限性,并结合当代国际贸易新要素理论,自己构建了一个成本模型,力图证明单个商品的要素成本构成的差异导致了国际比较成本优势。最后还考察了比较优势在我国的运用,以期望我国在加入WTO后,国际贸易仍能有良好的发展势头。
[关键词] “H-O理论” 比较优势 国际贸易 成本模型
一、“H-O理论”比较利益优势的基本考察
比较利益学说是古典国际贸易理论的核心,也是现代国际贸易理论的基础。不论理论经济学的各色流派如何相互对立或刻意标新,只要涉及国际贸易的研究,就不能忽视古典国际贸易学说的基本原理。大卫·李嘉图在19世纪初就引入了比较优势的概念。他指出,国际间劳动生产率的不同是国际贸易的唯一决定因素。而后该理论发展成为要素禀赋理论,其核心是赫克歇尔—俄林定理,即“H-O理论”。俄林受卡塞尔和赫克歇尔的影响,用生产要素禀赋差异描述国际贸易发生的原因和贸易流动的方向,并运用简化的一般均衡模型建立起相互依存的国际贸易理论。他指出决定商品进出口的因素不仅仅是劳动,还包括资本。这样李嘉图的比较优势论就变为生产要素比例差别所决定的要素禀赋理论了。为了对“H-O理论”有一个我自己的评价,我决定在方法论和实证两方面对它作一下分析。


  目录

一、“H-O理论”比较利益优势的基本考察
二、构建成本模型
三、 比较优势在我国的应用


  参考资料

1黄建忠:《国际贸易新论——现代国际贸易比较优势探源》,经济科 学出版社1999年版。
2吴建伟:《国际间产业竞争与市场容量》,上海三联书店1999年版。
3胡永刚:《贸易模式论》,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4张二震、马野青:《国际贸易学》,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5刘力、陈春宝:《国际贸易学新体系与新思维》,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9年版。
6杨圣明:《中国对外贸易理论前沿》,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
7王子先:“以竞争优势为导向——我国比较优势变化与外贸长期发展的思考”,《国际贸易》,2000年第1期。
8乐昌群:“遵循动态比较优势——中美两国产业内贸易对比实证分析”,《国际贸易》,2000年第3期。
9彭廷军、程国强:“善用比较优势——中国农产品比较优势与国际竞争力分析”,《国际贸易》,1999年第12期。
10刘济东、蔡来兴:“国际资本流入与国内经济增长”,《外国经济与管理》,2000年第2期。
11[日] 小岛清:《对外贸易论》(周宝廉译),南开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
12[美] 多米尼克·萨尔瓦多:《国际经济学》(张二震译),江苏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13[美] 大卫·格林纳韦主编:《国际贸易前沿问题》,中国税务出版社2000年版。
14[美] 保罗·克鲁格曼:《国际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15[美] 曼昆:《经济学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