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美国的企业并购与泡沫经济

  • 简介: 原文   进入九十年代之后,企业兼并与收购伴随着股市的持续繁荣成了美国经济的两大景观,到1999年3月29 日道-琼斯指数已突破万点大关。对此,乐观主义者认定,企业并购和股价上升相互推动既是美国经济繁荣的标志,也是支撑美国经济持续增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进入九十年代之后,企业兼并与收购伴随着股市的持续繁荣成了美国经济的两大景观,到1999年3月29 日道-琼斯指数已突破万点大关。对此,乐观主义者认定,企业并购和股价上升相互推动既是美国经济繁荣的标志,也是支撑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一种动力。悲观主义者则宣称,企业并购浪潮正在通过股市正在制造一个越来越大的泡沫。显然,问题的核心在于企业并购本身能否创造出价值,或者说企业并购所创造出的价值是否和由此所带来的股价上升幅度相一致。一般说来,企业的并购不仅会使被兼并企业的股价上升,而且还会使兼并企业的股价上升。例如,在道-琼斯指数这次成功地冲击万点大关时,其直接动力就源于几家大公司的合并消息。股价之所以会上升是因为投资者对兼并企业有一种预期:并购会使企业的经营绩效提高。如果这种预期得以实现,股价就反映了实物经济运行的结果,当然也就不存在泡沫一说。反过来,假如预期没有(或没有完全)实现,虚拟经济与实物经济发生了脱节,泡沫经济就成了不可避免的结果。在经济的实际运行过程中,两者之间的关系远非如此简单。股价的波动是整个经济系统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很难准确地分离出某一类特定因素的影响程度;同样,企业并购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也是多重的,况且还涉及到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影响。本文将从1990年代美国企业并购的特征出发,探讨企业并购与泡沫经济的内在联系,从而对美国股市的发展前景做出一种趋势性的判断。


  目录

一、九十年代美国企业并购的特征
二、美国股市持续繁荣的基础
三、企业并购是创造还是转移价值


  参考资料

Bakshi, G.B. & Z.Chen (1994) Baby Boom, Population Aging, and Capital Markets. The Journal
of Bisiness, No.2,165-202.
Comment, R. & G.W.Schwert (1995) Poison or Placebo? Evidence on the Deterrence and Wealth
Effects of Modern Antitakeover Measures.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3-43.
Economist (1999) The Bulls’Last Change? 20-26 March, 77-78.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