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财务研究] 中国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成本实证..

  • 简介: 原文 本文对中国上市公司IPO后的股权与债权的融资成本进行了实证研究。影响企业市场价值变化的主要因素是行业因素以及企业的初始市值,于是我们选取了家庭耐用消费品行业以及纺织和服装行业的上市公司,对同行业间各组匹配公司进行直接比较,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本文对中国上市公司IPO后的股权与债权的融资成本进行了实证研究。影响企业市场价值变化的主要因素是行业因素以及企业的初始市值,于是我们选取了家庭耐用消费品行业以及纺织和服装行业的上市公司,对同行业间各组匹配公司进行直接比较,从而发现:站在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角度考虑,债权融资成本低于股权融资成本。这主要是股权融资的软约束造成的企业经营业绩下滑,进而导致企业进行多次股权融资行为后市场价值下跌。西方公司财务理论认为,股东财富最大化是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运作目标,而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尤其是债权融资与外部股权融资之间的选择问题,对这一目标的实现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在通常情况下,企业的融资决策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很多理论就这一方面进行了分析。比较有代表性的主要有三类观点——权衡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以及基于企业管理的理论。


  目录

一、引 言
二、实证研究方法
三、数据来源以及前期的分析
四、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成本的直接比较
五、实证研究结果分析及政策建议


  参考资料

[1]Loughran and Ritter(1995),The New Issues Puzzle,Journal Of Finance,50:23—51.
[2]Myers(1984),The Capital Structure Puzzle,Journal Of Finance,39:575—592.
[3]Harris and Raviv(1991),The Theory Of Capital Structure,Journal Of Finance,46:297—355.
[4]Jensen(1986),Agency Costs Of Free Cash Flow,Corporate Finance and Takeovers,American Economic Reviews,76:323—329.
[5]陈晓、单鑫:《债务融资是否会增加上市企业的融资成本?》,载《经济研究》1999年第9期。
[6]文宏:《融资偏好与融资效率》,载《当代经济科学》1999年第11期。
[7]李向阳:《上市公司需要付出什么?》,载《国际经济评论》,1998年第7—8期。
[8]黄少安、张岗:《中国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偏好分析》,载《经济研究》2001年第11期。
[9]陈斌、李信民、杜要忠:《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2002年4月15日。
[10]李学:《投资者收益、风险和行为研究》,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2001年12月3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