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台湾QFII制度实证研究

  • 简介: 原文 台湾股市QFII实证研究世界经济系02级硕士研究生 汤海波2002年11月证监会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A股市场的QFII政策正式启动。此后,托管银行陆续得到批准,QFII的申请也于2003年3月启动。市场预期QFI...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台湾股市QFII实证研究
世界经济系02级硕士研究生 汤海波

2002年11月证监会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A股市场的QFII政策正式启动。此后,托管银行陆续得到批准,QFII的申请也于2003年3月启动。市场预期QFII将在近期得到批准入市。由于大陆的QFII政策受台湾QFII政策的启发很大,而且两岸证券市场的可比性较强,因此本文主要从实证的角度分析QFII对台湾股市的总体影响以及QFII在台湾股市中的投资风格,由此管窥未来大陆QFII可能的投资行为。

一、台湾QFII政策概述
1990年台湾股市暴跌近10000点,1991年台湾推出具有很强救市色彩的QFII政策。当时规定:全部QFII在一家上市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不超过10%;单个QFII持股比例不超过5%;全部QFII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单个QFII投资额度不超过5000万美元。以上限制逐年放宽,截至2001年,已经取消对全体QFII投资总额的限制以及QFII在个股上的持股比例限制(除特殊产业外);单个QFII投资额度也放宽到30亿美元。(参见表一)
随着台湾股市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QFII累计汇入外资额占总市值的比例也1991年的0.38%逐步提高到2002年的13.78%。其中1999年是一个分界点。1999年之前,QFII资金汇入额总体增长缓慢,净流入量最高的1996年也只达到23.6亿美元,1997年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出现了净流出。但在1999年,台湾将QFII的在个股上的持股比例放宽到50%;同年8月,MSCI宣布将台湾指数进入自由指数的的比重由50%调高到100%,表明对台湾股市开放程度的认可。这些因素导致外资在1999年至2001年外资流入的爆发性增长,这三年的净流入量分别达到95亿、68亿和89亿美元,2002年回落到14亿美元(参见图一)。


  目录

研究目的
第一部分:台湾股市QFII政策简介
第二部分:QFII对台湾股市的总体影响
第四部分:对大陆A股市场的启示
第三部分:台湾股市QFII的投资风格


  参考资料

台湾证券交易所网站:www.tse.com.tw
台湾证券期货管理委员会网站:www.sfc.gov.tw
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网站:www.msci.com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