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金融] 论我国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方略

  • 简介: 原文 论我国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方略【摘要】国有商业银行的发展,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增长速度,是防范风险、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是一种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对国有商业银行来说尤为重要。加入WTO,其实质是将我国经济纳入世界经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论我国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方略
【摘要】国有商业银行的发展,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增长速度,是防范风险、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是一种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对国有商业银行来说尤为重要。加入WTO,其实质是将我国经济纳入世界经济运行体系,在更广泛的范围和更大的程度上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我国商业银行如何面对这一现实环境,寻求银行更大的发展。本文试图从企业战略发展的层面,论述我国商业银行在面临新环境、新体制下可持续发展的方略。
【关键字】商业银行 竞争战略 持续发展 战略选择
1国有商业银行的产生和发展
1. 1什么是国有商业银行
关于“商业银行”的定义,不同的学者和著作有不同的理解和概括。我国1995 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这样表述:“本法所称商业银行是指依照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等业务的企业法人。”--但是,在中国改革进入21世纪……


  目录

1国有商业银行的产生和发展
2现阶段国有商业银行状况分析
3国有商业银行的竞争环境分析
4.商业银行基本竞争战略的选择及运用
5.关于国有商业银行发展战略问题的建议


  参考资料

汤姆森.斯迪克兰德 著; 段盛华等 译;《战略管理-概念与案例》,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0年版)
萧灼基 《2001年金融市场分析与预测》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版)
周天勇 《金融风险与资本社会化》 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版)
李茂生 《加入WTO我国金融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报》 2000年3月
郑泽辉 《加入WTO对中国银行业的冲击和对策》,《金融科学》 2000年1月
张晓慧 《加入WTO后中国的银行面临挑战的研究视角的思考》,《金融研究》 2000年2月
张 杰 《中国金融制度的结构与变迁》 山西出版社(1998年版)
段永宽 《国有商业银行机制创新》 ,《金融时报》2000年11月3日
吴 斌 《国有商业银行如何看待WTO》,《 中国城市金融》,1997年7月
江其务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金融发展战略思考》,《财贸经济》,2000年4月
李若谷 《金融全球化对我国银行业的挑战与我们的对策》,《中国金融》,2001年1月
邓育德 《加入WTO后银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南方金融》,2002年5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