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浅论地方税务管理程序控制

  • 简介: 原文 所谓程序控制,主要是预先设计、编制一定的规范和行动步骤,以此掌握生产、经营流程中的相关管理方法,其目的是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地方税务局较之其他行政管理,存在着种类繁多、政策法规性强、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工作量极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所谓程序控制,主要是预先设计、编制一定的规范和行动步骤,以此掌握生产、经营流程中的相关管理方法,其目的是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地方税务局较之其他行政管理,存在着种类繁多、政策法规性强、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工作量极大等特点,需要在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方面加强,故此,本文依据所学的信息控制行政管理等专业知识,结合实现工作经验,提出建立一种适用于地方税务管理部门的程序控制管理方法,求教于指导老师,既是对几年所学专业课程的回顾总结,又力求以此指导工作实践,提高理论水平,增长工作才干。
1 地方税务控制的构成及原理
1.1 地方税务工作的特点
任何一种程序控制的建立,首先是对建立控制对象进行分析、了解,那么,较之于一般行政管理,尤其是较之于国税、农税征管,地方税务有其自身显著的特点,概括起来,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1) 业务种类多,专业性强,管理难度大
所谓业务种类,相对税务工作而言,主要是指税种目前地税部门征收的税种,就大的税种而言,包含15个,如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资源税等。而每一个大的税种又包含有许多税目。较之其他税务部门税类更多,因而征、管、查难度较大,要求地方税务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较高水平的税务和会计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有丰富的行政管理工作经验。
(2)涉及行业多,会计制度多,税款计算复杂
地方税务的税种涉及到14个行业:工业、商业、物资供销业、交通运输业、建筑安装业、金融保险业、邮政电信业、房地产开发业、公用事业、出版业、娱乐业、加工修理业、旅游饮食企业和其他。不同行业又对应不同的会计制度,主要有十四个会计制度。同一行业的企业可能适用的会计制度不同,因而运用的会计和税务法规也不同,税款的算法也不同,从而增加了税务管理工作的复杂性。

......


  目录

摘 要: 1
1 地方税务控制的构成及原理 2
1.1 地方税务工作的特点 2
1.2 地方税务管理程序控制的原理 2
1.3 地方税务管理程序控制的特点 3
2 实行地税程序控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
2.1 地方税务管理采取程序控制的作用和意义 3
2.1.1 有效地控制违反程序的操作活动 3
2.1.2 促进机关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 3
2.1.3 促进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 3
2.1.4有利于廉政建设 3
2.2 实行地方税务管理程序控制的必要性 4
2.2.1 程序控制是推行新型征管模式的需要 4
2.2.2 程序控制是加强对地方税务干部的管理需要 4
2.2.3 程序控制是以法治税的需要 4
3 建立地方税务管理程序控制的方法和步骤 4
3.1程序依据控制 5
3.1.1建立程序依据控制的内容 5
3.1.2 建立程序依据控制的步骤 5
3.2 程序时间控制 6
3.2.1程序时间控制的内容 6
3.2.2建立程序时间控制的步骤 6
3.3程序责任控制 7
3.3.1程序责任控制的内容 7
3.3.2建立程序责任制的步骤 7
3.4 程序效果控制 8
3.4.1 程序效果控制的内容 8
3.4.2程序效果控制的建立步骤 8
结束语 8
参 考 文 献 10


  参考资料

[1]刘益钊.税务管理模式探索与创新[J],财税月刊.2003.(7)
[2]郑华红.征、管、查分离后的思考[J],纳税人.2002.(11)
[3] 国家税务总局征收管理司.[M].新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释义.[A]北京:中国税务出版社.2002
[4] 郝昭成.税收执法基础知识.[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
[5] 张裕益. UML理论与实作--个案讨论与经验分享. [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2.
[6] 邝孔武,王晓敏.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简单介绍

程序控制过去主要是应用于生产工艺流程中,本文结合地方税务管理工作种类繁多、政策法规性强、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工作量极大等的实际,应用统筹方法和信息处理原理,提出如何建立一套有利于地方税务加强管理、提高效率的程序控制,论述了建立这种地方税务程序控制的可能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分析了这种税务控制程序的构成、主要原理和特点,提出依据、时间、责任和效果等工作程序是构成地方税务局的核心要素,并以地方税务管理的一般性工作要求为例,介绍了建立地方税务局控制的基本步骤和主要方法。指出地方税务管理程序控制在城从整体上对地方税务管理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和程序化,在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更新法制观念、责任观念、时间观念和效益观念。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等体制改革。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