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基层税务机关加速依法治税进程刍论

  • 简介: 原文 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是税收工作的灵魂。处在征税第一线的基层税务机关,直接面对广大纳税人,因此加强基层税务机关法制建设,是全面提高税收执法水平的基础,多年来,基层税务机关在依法治税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每年的税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是税收工作的灵魂。处在征税第一线的基层税务机关,直接面对广大纳税人,因此加强基层税务机关法制建设,是全面提高税收执法水平的基础,多年来,基层税务机关在依法治税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每年的税法宣传月,都要围绕依法治税确定相应的主题。不过,以往多是从规范征税人和纳税人行为的角度着手,很少将“治税”同“治国”直接联系起来,本文依据所学知识,结合工作经验,提出把“依法治税”作为“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内容,置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以期站在宏观的高度,思考基层税务机关依法治税的新方略。
一、当前依法治税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
1、宏观上税收的“缺位”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 “费大于税”一直困挠着依法治税。其一,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持续下降与政府机构的迅速膨胀和政府支出的高速增长同时并存。其二,企业负担重与宏观税负水平低同时并存。近几年,关于企业负担重的抱怨声不绝于耳。特别是随着企业亏损面的扩大、下岗人员的增多,企业负担重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注意。负担重又被引伸为税负重。但是实际上无论作怎样的比较,都不能说我国是高税负国家。恰恰相反,即使在发展中国家的范围内,10.2%的税负也是一个相当低的水平。企业负担和宏观税负应当是一种相互对应的关系。在政府从企业取得的税收额度处于较低水平的同时,企业的负担却达到不堪重负的地步。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
目前中国政府的收入大致有三块:一是税收,二是收费,三是举债。财政收入只是政府收入的一部分。政府机构的运转及其支出,除了规范性的财政收入之外,还有其他非规范性的资企来源的支撑;规范性的税收只是企业负担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各种非规范性的政府收入同样来自于企业。

......


  目录

摘 要 2
一、当前依法治税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 3
1、宏观上税收的“缺位”现状 3
2、微观上税收的“缺位”现状 4
二、依法治税的原则和方向 5
三、加强基层税务机关依法治税的主要措施 6
(一) 消除税收“缺位”。 提高科学性、准确性 6
(二) 加强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6
1、更新观念 6
2、大力提高税务干部的整体素质 6
(三)加大稽查力度 7
(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增强自我约束能力 7
1、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 7
2、积极拓展外部监督的范围和方式 7
(五)加强税法宣传,优化依法治税环境 8
(六)加强部门合作,建立完善的协税护税网络 8
参考资料 8


  参考资料

[1] 国家税务总局征收管理司.[M].新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释义.[A]北京:中国税务出版社.2002
[2] 郝昭成.税收执法基础知识.[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
[3] 汤高科、林道虹:我国税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J],财税月刊,2003.8
[4] 湖北省地方税务局.2003. 湖北省地方税收征管业务规程
[5] 新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释义.[A]北京:中国税务出版社.2002
[6] 郑华红.征、管、查分离后的思考[J],纳税人.2002.(11)



  简单介绍

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是税收工作的灵魂。本文依据所学知识,结合工作经验,从宏观、微观两方面对当前依法治税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提出依法治税存在的原则和方向在于把“依法治税”作为“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消除税收的“缺位”现象。指出:基层税务机关加速依法治税进程的举措在于明确依法治税的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提高全系统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素质,改革与完善税源监控措施及税收计划的制定和分配办法,消除税收“缺位”。 提高其科学性、准确性,合理制定税收政策,建立科学的税收执法制度和体系,加强对税收执法质量与效率考核,做好税收执法的监控与制约规定,加强税收宣传与税收服务,协税与护税的规定等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