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当前农村地税收委托代征的问题及思考

  • 简介: 原文 新《税收征管法》第二十九条规定:“除税务机关、税务人员以及经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委托的单位和人员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税收征收活动。” 这就是说税务机关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可以委托有关单位代征少数零星分散的税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新《税收征管法》第二十九条规定:“除税务机关、税务人员以及经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委托的单位和人员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税收征收活动。” 这就是说税务机关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可以委托有关单位代征少数零星分散的税收,从而使委托代征作为税款的征收方式之一有了明确的法律规定。所谓委托代征是税务机关与委托代征人的行政委托关系,是主要税收关系的衍生关系。
随着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征管硬件设施尤其是交通工具的改善,收缩基层办公网点,地税部门已基本实行集中办公,尽管集中办公后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人员管理得到了加强。但在零散税源的管理上,有力不从心和鞭长莫及之感,漏管的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边远农村零散个体工商户的漏管较为严重。为切实解决因实行集中办公后而造成的征管真空和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委托乡镇代征零散税收是必然的选择。但就目前代征现状而言,因代征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管理体制上的不足,还存在一些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给税收管理工作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现根据所学财政学专业知识,结合实现工作经验,就农村地方税收委托代征谈一些肤浅的认识。
一、在农村实行地方税收委托代征的必要性
农村地方税收委托代征的客观必然性,源于农村地方税收工作的基本特点和基本矛盾。
(一)农村地方税收的基本特点
农村地方税收除了税种多、额小面广和零星分散的特点外,还有如下特点:一是经济成分的单一性,主要以个体经济为主;二是经营的季节性,即半商半农,农闲时经商,农忙时务农;三是经营地点的不确定性,没有相对稳定的经营场所,流动性比较大;四是公民纳税意识的差异性,商品经济较发达地区的纳税人纳税意识较强,反之则较差;

......


  目录

内容提要 2
一、在农村实行地方税收委托代征的必要性 3
(一)农村地方税收的基本特点 3
(二)、农村地方税收面临的基本矛盾 3
1、税源零星分散,征管力量不足 3
2、税额较小,税收成本较高 3
3、原始粗放的征管手段与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形成矛盾 4
4、税收任务日益繁重,税源严重不足 4
5、税务经费短缺 4
二、当前农村地方税收委托代征存在的主要问题 4
(一) 执法力度不够 4
(二) 缺乏有效管理 5
1、秩序尚不规范 5
2、管理无章法 5
3、税收票证使用不规范 5
(三) 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5
(四)、代征单位缺乏有效配合 5
三、加强农村地方税收委托代征的建议和对策 5
(一)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 5
(二)加强日常管理 6
1、加强对受托代征单位的联系协作 6
2、从基础工作做起,规范代征人员管理 6
3、加强代征人员领用的税收票证的管理 6
(三)以人为本,提高委托代征人员素质 6
(四)整顿代征秩序、理顺相关关系 7
(五)、开辟政府代征渠道 7
(六) 强化部门代征意识 7
结束语 8
参 考 文 献 9


  参考资料

[1]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2001年4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修订,2001年5月1日起施行。
[2] 桂文奎:中国税收征管改革大走势[M],中国税务出版社,2001
[3] 刘佐主编:中国税制[M],人民出版社,2002
[4] 罗晓林、敖卫平著:国家地方税论[M],中山大学出版社,2002
[5] 财政部税政司编:国家税收制度[A],企业管理出版社,2003
[6] 张忠诚编:中国税收制度改革[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


  简单介绍

农村地方税收委托代征工作是新形势下农村地税征管改革的必然选择,新征管法将委托代征税款这一项权利由行政法规上升为法律,为代征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并为代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农村地方税收委托代征工作也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本文通过对农村地方税收委托代征工作的基本特点、基本矛盾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调查分析,论述了在农村实行地方税收委托代征的重要意义,针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日常管理包括加强对受托代征单位的联系协作、从基础工作做起,规范代征人员管理、加强代征人员领用的税收票证的管理,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委托代征人员素质,整顿代征秩序,理顺相关关系,开辟政府代征渠道及强化部门代征意识几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地方税收委托代征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