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税收现实困扰与思考

  • 简介: 原文 实行新的税制以来, 税务部门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增加财政收入, 公平税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广大的税务干部职工为了国家税收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加强税法宣传,加...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实行新的税制以来, 税务部门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增加财政收入, 公平税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广大的税务干部职工为了国家税收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加强税法宣传,加强税收征管,打击偷税,堵塞税收流失漏洞等做了大量工作,付出艰辛的努力。然而,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不断出现,我们税务干部,税务部门面临着许多困扰,致使税务工作难以开展,税收计划难以实现,通过近几年来的学习,笔者对这一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形成了一定的理性思考,现根据所学的财政学专业知识,结合本人的工作实际,就新形势下,税收实现所面临的种种困惑及形成的原因,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和举措,谈谈自己的一孔之见,以抛砖引玉,求教于老师的指导。
一、影响税收实现的主要因素
所谓税收实现是指税务机关依照国家税收的法律法规,在国家确定税种开征与停征、税率调整与税目增减、减免税决定后,根据国家授予的权利,从纳税人手中获得税收利益,简而言之,即为税务机关通过对负有纳税义务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实施征纳关系、数额的认定、进行票证管理、税收监督,最终完成税款征纳全部过程,也就是凭借政治权力或公共权力对社会产品进行分配的形式,将国家拥有税收利益争取到位。虽然征纳关系的起始、中止以及终结都由税务机关控制,但税收的最终完全实现却要受种种因素影响。
影响税收实现的因素主要有:
1、税收结构
一般认为,简化税收结构可以减轻税收征管的负担,提高照章纳税的水平。但税收结构的简化并不等于税制简单,后者要求扩大税基、简并税率、减少税制中的税式支出条款。
......


  目录

目 录

内容摘要 1
一、影响税收实现的主要因素 2
1、税收结构 2
2、税收体系的法制化 2
3、税务的组织结构 2
4、人力资源管理 3
5、纳税人的纳税意识 3
6、税收征管模式 3
7、征管技术手段 3
二、困扰税收现实的几个问题 4
1、纳税意识不强 4
2、政策缺陷 4
3、税收计划不实 4
4、税收的刚性原则不强 5
5、费挤税 5
三、保障税收实现的途径与办法 5
1、进一步完善税法体系 5
2、通过宣传教育,为纳税人服务,培养公民的纳税意识 6
3、加强税收管理 6
4、加强对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7
5、设置独立的税收司法机构 7
6、推进税收征管信息化进程 7
参 考 文 献 8


  参考资料

参 考 文 献
[1] 王书瑶等著:赋税导论[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
[2] 高培勇著:西方税收理论与政策[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
[3] 各国税制比较研究课题组:财产税制国际比较[J],中国税务,2002.11
[4] 财政部地方司编:地方财政统计资料 2001-2003[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4
[5] 王美涵主编:税收大辞典[M],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2002
[6] 《税务研究》《税务研究资料》2002-2003各期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
困扰税收实现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本文从概念入手,进行横纵向比较,探索其中之一的主要原理,应用所学知识,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认真分析了影响税收实现的七大因素,即:税收结构、税收体系的法制化内容摘要、税收结构、税收体系的法制化、税务的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管理、纳税人的纳税意识、税收征管模式、征管技术手段,指出:纳税意识不强、政策缺陷、税收计划不实、税收的刚性原则不强和费挤税是当前困扰我国税收现实最突出的几个问题;最后进一步阐述了保障税收实现的途径与办法在于进一步完善税法体系;通过宣传教育,为纳税人服务,培养公民的纳税意识;加强税收管理;加强对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设置独立的税收司法机构;推进税收征管信息化进程。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