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论更新税收观念

  • 简介: 原文 一、中国税收环境面临的挑战这些年来,中国的税收环境一直面临着来自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纳税人、纳税人的纳税意识淡薄甚或没有纳税意识,偷逃税现象严重。且不说作为现代种的个人所得税从出台的那一天起,便陷于“征的不如漏的多”的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中国税收环境面临的挑战
这些年来,中国的税收环境一直面临着来自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纳税人、纳税人的纳税意识淡薄甚或没有纳税意识,偷逃税现象严重。且不说作为现代种的个人所得税从出台的那一天起,便陷于“征的不如漏的多”的窘境。就是税制设计简单到类似于历史上的人头税,征收数额只有区区4元钱的北京市的自行车使用税,其纳税面1997年仅为53.7%(430万辆),而且平均每年以10%左右的比例下降。二是各级政府部门。为数不少的政府部门用税意识淡薄甚或没有用税意识,许多做法有违税收的运行规律。这其中既有曾经充斥全国各地的随意减免税、越权减免税之风,也有大量的以言代(税)法、以权定(税)法、以情碍(税)法的事件,还包括由政出多门的政府收费而引发的“费挤税”现象和不规范的“费大 于税”的政府收入格局以及存在于某些领域的税款使用上的铺张浪费、透明度低等等。


  目录

一、中国税收环境面临的挑战
二、传统经济体制下的税收观念:必要扣除说
三、经济体制改革以来的税收观念。应尽义务说
四、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税收观意:权利义务对称说
五、出路在于更新税收观念


  参考资料

(l)高培勇《进一步完善中国的财政税收制度》《国际经济评论》1998年第9期、第10
期)。
(2)张馨《个人课税:权利 义务 职责》(《涉外税务》1998年第2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