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财政学] 我国税收流失的深层原因及治理对策

  • 简介: 原文 税收流失困扰着税收,也威胁着国家的经济秩序、经济安全和经济发展。随着税收流失在全球的泛滥和猖獗,税收流失的治理已成为世界性难题,并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税收流失的结果不仅会使国家财政收入减少,而且影响国家调控经济的能力、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税收流失困扰着税收,也威胁着国家的经济秩序、经济安全和经济发展。随着税收流失在全球的泛滥和猖獗,税收流失的治理已成为世界性难题,并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税收流失的结果不仅会使国家财政收入减少,而且影响国家调控经济的能力、税收的公平和市场经济秩序等。只有深入分析我国税收流失的原因,找出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
针对税别本身设计不合理,税收法制不健全,中国社会的“厌税”心理等现象存在,应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税,这是治理税收流失的根本出路;要完善和优化增殖税、所得税,积极稳妥地推进“费改税”,要强化税收征管,包括重构税收征管新模式,抓好税源监控、加强税源管理,积极推进税收征管信息化进程,强化税务检查,提高稽查水平,规范税收优惠政策,清理税收减免,涉及税收管理工作的各部门密切配合、实行综合治理等等,以截断税收流失的各个通道;要推进素质教育,更新税收理念,增强公民的纳税意识,提高税务公务员的综合素质和税收执法水平,强化道德建设、实现依法治税与以德治税的统一,为治理税收流失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其对经济和社会的危害,使依法治税真正实现,实现税收的组织收入和调控经济的双重目标。


  目录

中文摘要………………………………………………………………
外文摘要………………………………………………………………
引言……………………………………………………………………
正文……………………………………………………………………
1 税收流失的原因……………………………………………………
1.1 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是造成税收流失的根本原因……………
1.2 税制本身存在问题,设计不够合理……………………………
1.3 财税体制不规范,形成了制度上造成税收流失的因素………
1.4 由于税收执法等原因,许多领域依然存在着执法盲区………
1.5 处罚不力直接助长了税收流失…………………………………
1.6 纳税人没有形成自觉纳税的意识也是税收流失的重要原因…
2 税收流失的影响……………………………………………………
2.1 阻碍了我国经济体制特别是税收体制的改革,使政府宏观调
控的目标难以如期实现………………………………………………
2.2 税收流失危害资源的合理配置…………………………………
2.3 税收流失导致国家财政困难加重………………………………
2.4 税收流失影响税收法制的实现…………………………………
2.5 妨碍了税收公平的实现,使诚信纳税的税收环境难以形成…
3 治理税收流失的措施………………………………………………
3.1 依法治税是治理税收流失的根本出路…………………………
3.2 政府应彻底转变职能、消费立税,还权于税务机关…………
3.3 以信息化为依托,规范税收执法,实现税收执法由对收入负责
向对执法工作负责的转变………………………………………………
3.4 增进全民纳税意识,实现严格执法、执法宣传和税法宣传并重…
3.5 完善与优化税制,弥补税收流失的制度缺陷………………………
参考文献…………………………………………………………………
致谢………………………………………………………………………


  参考资料

1. 《现代税务管理》 张群星主编 中国税务出版社2001年版
2. 《个人所得税的国际比较》 蔡秀云著 中国财经出版社2002年版
3. 《税收质量管理体系》 沈宁主编 中国计划出版社2002年版
4. 《经济转型时期税收制度比较研究》 刘军著 中国财经出版社2002年版
5. 《税收流失经济分析》 梁朋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6. 《纳税人权利》 杨文利著 中国税务出版社2000年版
7. 《国际经济学》 夏杰长、马财杰、朱恒鹏主编 中国城市出版社2001年版
8. 《中国税收流失问题研究》 贾绍华著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版
9. 《中国税务百科全书》 金鑫主编 经济管理出版社1991年版
10. 《新政府干预论》 陈东琪著 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