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审计会计] 网络审计的结构和应用中的问题

  • 简介: 原文 内容摘要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网络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诞生并得以迅速发展。传统审计遇到了空前严重的挑战而必然的走向了网络化,网络审计在酝酿中呼之欲出。本文首先从必然性、可能性、技术支持和实现基础四个方面论述了网络审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摘要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网络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诞生并得以迅速发展。传统审计遇到了空前严重的挑战而必然的走向了网络化,网络审计在酝酿中呼之欲出。本文首先从必然性、可能性、技术支持和实现基础四个方面论述了网络审计的产生的必然性;在此基础上,创造性的提出了本文的核心理论——网络审计的构成理论,即网络审计由“对网络经济的审计、对网络系统的审计、利用网络进行审计”三部分构成;随后,又对网络审计的优势及应用中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归纳总结;最后,对促进网络审计发展提出了笔者的五项建议:(1)开发网络审计软件。(2)准备网络审计人才。(3) 加快审计网络建设。(4)加强网络审计立法。(5)制定网络审计准则。

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使世界进入网络经济时代。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的网络经济及与之相适应的网络财务的迅速发展不仅使企业的经营方式和管理模式发生重大变化,而且对传统审计提出了空前严重的挑战。
一、网络审计呼之欲出
1、必要性
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的网络经济的诞生和高速发展及应运而生的网络财务呼唤网络审计的诞生。
近几年,以大批网络公司的成功崛起为标志,“网络”已由时髦变成了一种实务。全球的网上销售额2000年就已达到了3000亿美元(世贸组织测定), 2003年将达到15000亿美元(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从第一代的互联网商务(建立网站)到如今的第二代的互联网商务(把服务器与后端系统相连,实现网上订货及订单跟踪)。再到将来的第三代互联网商务(企业业务两端都实现自动化,形成实时传播的供应链)网络经济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并引发了管理思想和会计业务等方面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目录

内容摘要
网络审计 网络经济 网络经营 网络财务
一、网络审计呼之欲出
1、必要性
2、可能性
3、技术支持
4、实现基础
二、网络审计的构成
1、对网络经济的审计
2、对网络系统的审计
3、借助网络进行审计
三、网络审计的优势及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网络审计的优势
2、网络审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四、促进网络审计发展的五项建议
1、开发网络审计软件
2、准备网络审计人才
3、加快审计网络建设
4、加强网络审计立法
5、制订网络审计准则


  参考资料

[1] 刘彬,审计入“网”初探《中国会计电算化》,2000年6月。
[2] 孙昌言、韩杰,网络经济时代审计面临的挑战,《财务与会计》,2000年第10期。
[3] 张金城,电子商务对审计实务的影响,《财务与会计》,2000年第10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