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世界贸易体系改革与我国农产品贸易战略选择

  • 简介: 原文 从长期看,国际经济走向一体化和贸易趋于开放的进程是不可逆转的。不管能否在今年内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今后都需要根据国际经济体系的这一演变趋势实行政策改革,并按我国的真实比较优势调整产业结构。那么,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对我国和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从长期看,国际经济走向一体化和贸易趋于开放的进程是不可逆转的。不管能否在今年内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今后都需要根据国际经济体系的这一演变趋势实行政策改革,并按我国的真实比较优势调整产业结构。那么,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对我国和其他国家经济究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哪种政策选择更有利于实现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回答这些问题是确定我国政策改革方向和选择多边贸易谈判策略的基础。本项研究(注:本文依据作者提交给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和中华农业科教基金的课题研究报告《世界贸易体系改革与我国农产品贸易战略选择》改写,本项研究中利用GTAP模型进行的政策模拟是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杨永正博士合作进行的。本项研究的参加人员有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田维明(主持人)、何秀荣、肖海峰、王秀清、秦富、李向红、储艳涛、介跃建、 郭心义和农业部信息中心的李伟克。 )利用GTAP模型对在未来的世界贸易环境下我国的不同政策选择进行了模拟分析,以获得关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民福利变化的数量信息,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目录

一、前言
二、我国农产品贸易格局的变化
三、GTAP模型
四、政策模拟方案设计
五、贸易政策改革的影响
六、结 论


  参考资料

1.程国强、孙东升(1998):《中国农业政策改革的经济分析》,《农业经济与科技发展研究1998》,中国农业出版社。
2.李向红(1998):《中国粮食比较优势的经验分析》,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论文。
3.美国农业部(1998 )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 BaselineProjections to 2007.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1998)《中国农业发展报告—1998》,中国农业出版社。
4.Arndt, C., T. Hertel, B. Dimaranan, K. Huff, and R.McDougall (1997):China in 2005:Implications for the Rest of the World,Centre of Global Trade Analysis, Purdue University.
5.Coyle W.,M. Gehlhar,T. Hertel,Wang Zhi and Yu Wusheng(1998):Understanding the Determinants of Structural Change inWorld Food Markets, Staff Paper 98- 6, Department ofAgricultural Economics,Purdue University.
6.Hertel T. W.(1997): Global Trade Analysis: Modeling andApplications,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7.Wang Zhi(1997):The Impact of China and Taiwan Joining the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on U.S. and World Agricultural Trade:A 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Analysis. Economic ResearchService,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Technical Bulletin No. 1858.
8.Yang Yongzheng and Huang Yingping(1997):"How should Chinafeed itself?"The World Economy, 20(7),913-34.
9.Zhang Xiaoguang(1997): Comparative Advantage in China'sAgriculture:An Empirical Analysis, Paper presented at theWorkshop "China's Agriculture at the Crossroads",Canberra, 15-16,April 199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