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论文] 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政治稳定性

  • 简介: 原文 1. 现实背景吴敬琏先生曾经借用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小说《双城记》中的开篇语来描述当代中国: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很快就要上天堂了,我们很快也要下地狱了。当代中国的这种极端矛盾的局面在国外知识界也得到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现实背景
吴敬琏先生曾经借用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小说《双城记》中的开篇语来描述当代中国: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很快就要上天堂了,我们很快也要下地狱了。当代中国的这种极端矛盾的局面在国外知识界也得到了反映。去年,在美国出版的两本书对未来中国的命运作出了截然相反的预测。乐观的一派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增长、政治稳定、生活改善和思想的日益开放,而悲观的一派则看到了中国的腐败泛滥、贫富悬殊、失业严重、民怨沸腾等现象,这些现象有可能从根本上破坏中国政治的稳定性。
对于中国前景的悲观预期尽管很可能不会成为现实,但却有现实的依据。中国要避免这种悲观预期成为现实,就必须拿出政治勇气,消除这种悲观预期的现实基础;因为中国目前出现的许多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地源于中国市场经济向“权贵资本主义”方向的发展,所以,要消除导致悲观预期的现实基础,就必须从政治制度的改革入手,真正解决权力与资本的结合问题。尽管政治制度的改革不一定能够解决中国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但一种公正的政治制度的建立,将有助于中国社会形成一种民族凝聚力和核心价值观,从而使中国摆脱民族性的精神、道德和价值危机。


  目录

一、政治体制改革:问题的提出
1. 现实背景
2.历史背景
二、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
1.中国政治制度改革的两难选择。
2. 政治稳定性和公共秩序优先
3. 政治稳定性的含义
4. 政治稳定性选择的政治学理论依据
三、中国目前的政治与政治稳定性
1. 中国政治的演变
2. 目前中国的政治格局与政治稳定性


  参考资料

1. 科斯等著:《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
2. 利贝卡普著:《产权的缔约分析》
3. 楼继伟著:《中国改革:波浪式前进》
4. 金立群、尼古拉斯·斯特恩编著:《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第七章:“中国的改革议程”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