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全球化下的中国经济

  • 简介: 原文 一般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到高阶段出现的一种现象。它是科技和生产力达到更高水平,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相互渗透大大加强,阻碍生产要素在全球自由流通的各种壁垒不断削减,规范生产要素在全球自由流通的国际规则逐步形成并不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般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到高阶段出现的一种现象。它是科技和生产力达到更高水平,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相互渗透大大加强,阻碍生产要素在全球自由流通的各种壁垒不断削减,规范生产要素在全球自由流通的国际规则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的这样一个历史过程。其主要表现为:(1)生产全球化;(2)投资全球化;(3)贸易全球化;(4)金融全球化。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经济全球化实质上就是生产的全球化,分配的全球化,消费的全球化,竞争的全球化,它表现为投资的自由化,贸易的自由化和金融的自由化等方面。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经济全球化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但是全球化真正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浪潮,是在20世纪90年代之后。冷战结束,代之而起的是冷和平的国际环境,全球化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真正迅猛展开的。在短短的近十年之内,非洲经济持续不断恶化;拉丁美洲陷入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中不能自拔;被称为“新兴工业化”的东亚国家经济低靡不振,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给这些“新兴工业化”国家以沉重地打击,危机还进一步涉及到全球范围,对整个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前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相继被纳入到国际资本大循环的框架中。这一系列重大事件,无疑进一步加速了全球化发展的步伐。


  目录

1.随着中国的入世,中国将面临着一场艰难的硬仗,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要求各国都要作出相应的对策,不然,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就有被吞噬的危险。
(一)全球经济化的变化有可能引起国内经济波动
(一)全球经济化的变化有可能引起国内经济波动
(三)可能对国家经济安全产生负面影响
2.但是,我们也不必作无谓的恐慌,既然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就有好的一面:
首先,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弥补我国生产要素的短缺和不足。
其次,有利于推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
第三,有利于我国继续扩大出口和利用外资。
第四,有利于我国更多地获得国际分工利益,逐步形成核心技术开发能力
3.此外,我们还具有“土优势” :
第一,劳动力成本优
第二,本土市场优势。
第三,后发优势。
4结合以上的分析,以及从目前世界科技进步和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来看,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将会呈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经济结构将进行战略性调整。
第二,经济体制将进行深层次改革。
第三,科教兴国将得到进一步实施。
第四,对外开放将全方位地加快扩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