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竞争与贫富分化

  • 简介: 原文 [摘要] 在我国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竞争与贫富分化之间存在着某种必然联系。不正当竞争和竞争限制是导致我国贫富差距急速拉大的直接原因。惟有严格禁止各种不正当竞争,坚决消除各类非效率的、不必要的竞争限制,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在我国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竞争与贫富分化之间存在着某种必然联系。不正当竞争和竞争限制是导致我国贫富差距急速拉大的直接原因。惟有严格禁止各种不正当竞争,坚决消除各类非效率的、不必要的竞争限制,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不断加强政府对国民收入的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才可能避免竞争带来的贫富分化,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公平。

我国曾经是一个收入分配高度均等化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居民的总体收入水平大幅上升,但贫富差距也在急速拉大,明显呈贫富分化之势。有关资料表明,我国居民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1978年为0.16,1989年为0.28,1996年为0.42,1998年达0.46[1],已经超过了1990年美国家庭收入0.428的基尼系数。如果按照五等法计算,1994年我国城乡居民20%最富有家庭的收入已占到居民总收入的50.13%,而20%最贫困家庭的收入只占到居民总收入的4.27%。这种贫富差距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了1990年美国的44.4%和4.6%[2]。而美国是国际社会公认的贫富分化相当严重的国家。


  目录

一 竞争与贫富分化
二 不正当竞争与贫富分化
三 竞争限制与贫富分化


  参考资料

[1] 张理海,等.我国贫富悬殊的现状、成因及解决的建议[J].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1,(2).
[2] 李 强,等.我国社会各阶层收入差距分析[J].首都经济,1995,(5).
[3] 唐 平.我国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及差异研析[J].管理世界,1995,(2).
[4] 陈雪根.合同欺诈手法多多 法律网眼亟待密结[N].中华工商时报,1996-12-04,(2).
[5] 唐忠新.贫富分化的社会学研究[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98.72.
[6] 冒天启,等.转型期中国经济关系研究[M].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1997.
[7] 陈秀山.现代竞争理论与竞争政策[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104.
[8] 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00)[Z].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0.160-161.
[9] 杨瑞龙.现代企业产权制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19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