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国有经济控制力研究

  • 简介: 原文 本文要定义国有经济控制力,分析影响它的因素,以及它与政府经济职能实现之间的关系。对国有经济控制力的研究,就是要找到在给定经济和社会结构时,政府采用何种政策组合能最有效地实现其经济和社会目标。因此,对国有经济控制力的研究就...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本文要定义国有经济控制力,分析影响它的因素,以及它与政府经济职能实现之间的关系。对国有经济控制力的研究,就是要找到在给定经济和社会结构时,政府采用何种政策组合能最有效地实现其经济和社会目标。因此,对国有经济控制力的研究就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给定社会和经济结构,什么是政府不能采用的经济政策。
  2.政府可选的经济政策工具实现经济目标的时滞和逼近程度的分布。
  3.作发展中经济里,国有企业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工具,它对国有经济控制力的作用如何。
  这三个方面的内在联系如下:首先要确定与经济系统和政府目标不相容的政策工具,只有在确定了政策工具的可行集后才能讨论政策的效果。讨论不可行的政策的效果是无意义的。由于国有经济控制力大小是由政策工具实现政策目标的程度和时滞来衡量的,因此研究政策工具的“威力”和“等待时间”就是理所当然的。国有经济作为发展中国家普遍采用的经济政策工具,它的重要性一直是有争议的。它的存在会对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力有什么样的影响是决定国有经济前途的主要考虑因素。
  从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来看,第一个是最具思辩色彩的,第二个则完全是实证的问题,第三个则要通过演绎提出一些将由实证分析来证伪的假说,因而本文只分析第一、三两个方面,提出一些分析,由后续研究来作实证研究。


  目录

  第一节 国有经济控制力的定义及实现控制的可行集
  第二节 国有企业作为经济政策工具对经济控制力的影响


  参考资料

  [1]G·J·施蒂格勒《规模经济、产业组织和政府管制》潘振民译 P38—P67 上海三联书店(1996)。
  [2]恩拉恩·艾格特森《新制度经济学》P24—P26 商务印书馆(1996)。
  [3]泰勒尔《产业组织理论》P18—P31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