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面向芯片市场的生产者理论初探

  • 简介: 原文 内容摘要:本文针对芯片生产活动的特殊经济现象,以数学模型为基础,研究芯片厂商的分级生产和动态调整过程,以及约束条件下的利润最大化问题,并进一步考虑CPU和Chip Set的生产组合模式。试图初步从生产者理论角度给予分析解释。 关键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摘要:本文针对芯片生产活动的特殊经济现象,以数学模型为基础,研究芯片厂商的分级生产和动态调整过程,以及约束条件下的利润最大化问题,并进一步考虑CPU和Chip Set的生产组合模式。试图初步从生产者理论角度给予分析解释。
关键词:分级生产 质量控制 成本控制 定价模式 生产组合模式
信息产业(IT)提供什么样的产品?简言之,不外乎硬件(hardware)、软件(software)和服务(service)[1]。在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信息产业雏形生成阶段,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是最大的硬件提供商、最大的软件提供商和最大的服务提供商。随着时间的推移,信息产业开始进化,硬件、软件和服务的提供商日益专门化,并且各自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市场。[2]各种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是主要的硬件产品之一。我们选取目前最知名也是最大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提供商Intel作为分析对象,展开面向芯片市场的生产者理论的研究。


  目录

一、 Intel的分级生产过程
二、 分级生产的动态调整过程
三、 分级参考线约束下的利润最大化问题
四、 CPU和Chip Set的生产组合模式
五、 结论


  参考资料

[1] [美]斯蒂格利茨.2000;经济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 [美]平狄克,鲁宾费尔德.2000;微观经济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 [美]萨缪尔森,诺德豪斯.1999;经济学[M].北京:华夏出版社.
[4] [美]瓦里安.1996;微观经济学(高级教程)[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5] [挪威]席德斯特等.2001;经济学家数学手册[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6] 高鸿业,吴易风,刘凤良.2000;研究生用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7] 平新乔.2001;微观经济学十八讲[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8] 孙静.2001;接近零不合格过程的质量控制[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9] 汪家扣,林川.2001;用AHP方法分析垄断竞争市场[J].武汉:应用数学,Vol14,№2.P61-63.
[10] 杨启帆,方道远.1999;数学建模[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11] 数学手册编写组.1979;数学手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 这里的服务主要指独立于硬件和软件的销售商支持之外的有偿服务。
[2] 在最近几年的PC MAGZINE公布的按影响力排名的世界信息产业100强(PC MAGZINE IT100)中,前三名总是Microsoft(微软)、Intel(英特尔)、AOL(American Online,美国在线)。正好分别是软件、硬件和服务的代表性提供商,而昔日霸主蓝色巨人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作为综合性提供商落到了第四位。
[3]台湾在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生产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被称为“硅岛”。因此,上述事件便产生了全球影响,作用到了整个CPU和Chip Set市场。
[4] 上述三家公司都是台湾的高科技企业,岛内很多相似企业得益于专利交叉授权和委托代理生产(OEM和ODM)。OEM是最终设备厂商的缩写,ODM是最终设计厂商的缩写。
[5] [美]斯蒂格利茨.经济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P380-384,以甜瓜公司为例讨论了面对单一产品的专利保护问题。
[6] 目前,Intel正展开针对VIA的司法诉讼,VIA也积极准备反诉。
[7]笔者只在论文末尾列出主要的经济学参考文献,限于篇幅其他技术性参考文献恕不一一列出。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阅诸如微型计算机、PC MAGAZINE(个人电脑)、PCComputing(电子&电脑)这样的期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