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关于成商集团以“保住面,主攻点”为发展战略的经济学..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本文以成都人民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改制和多元化战略在其发展过程中的利弊,提出了一个新的发展战略:“保住面,主攻点”,即谋求建立一个由在城市中心地带经营中高档商品的大型百货商场和散布在城市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本文以成都人民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改制和多元化战略在其发展过程中的利弊,提出了一个新的发展战略:“保住面,主攻点”,即谋求建立一个由在城市中心地带经营中高档商品的大型百货商场和散布在城市四周各居民小区,人口密集地区的经营中低档商品的超市,便利店所组成的“中心辐射型”商业网络。接着,本文从市场定位和商业布局两方面对此战略进行了分析和证明。最后,给出了一些政策建议及对成商未来做出了展望。
关键词:强购买力群体、中心地理论、城市空壳化
1. 引 言
成都人民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缩写:CPDS;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简称:成商集团;股票代码:600828),2000年销售额达151,656万元,营业面积33,226平方米[1],是成都营业面积最大、销售额最多的综合商业企业。


  目录

1. 引 言
2. 既有发展战略的利弊分析
3. “保住面、主攻点”的发展战略[17]
4. 政策建议[34]
5. 结语:成商发展构想


  参考资料

1) 成商集团《2000年度报告》。
2) 《企业改革、管理与发展》,陈佳贵著,经济管理出版社,1998年。
3) 《国有资产管理通论》,蒋乐民、李贤沛、李晓丹主编,经济学科出版社,1991年。
4) 《产业经济学》,龙茂发、马明宗主编,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年。
5) 《中国工业经济》,1991年第4期,《略论企业集团的规模》,陈佳贵著。
6) 《消费市场营销》,吴丰著,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2年。
7) 《中国统计年鉴》推出,1992年。
8) 《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中国社科院,2001年。
9) 《区域经济学原理》,张敦富主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10) 《区域经济学原理》,郝寿义,安虎森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
11) 《网络经济》,聂元铭编著,地震出版社,2000年。
12) 《消费经济学》,苏志平,徐敦厚编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7年。
13) 《消费经济学》,尹世杰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
14) 《企业成长战略》,小乔治·斯托尔克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哈佛商学院出版社,1999年。
[1] 数据来源:成都市统计局。
[2] 当时绝大部分商店都只能在省、市专门的政府职能部门拿货,由该部门负责在外省、市采购商品。
[3] 详见《中国商报》2000年11月8日《成商特刊》。
[4] 摘自成商集团《2000年度报告》第2页《成商会计业务数据和摘要》。
[5] 同上。
[6] 成商集团有净资产4.2亿,总资产有10.1亿。
[7] 数据来源于成商集团有关人士所做报告。
[8] 参阅《企业改革、管理与发展》,陈佳贵著,经济管理出版社,1998年,第3至32页。
[9] 参阅《国有资产管理通论》,蒋乐民、李贤沛、李晓丹主编,经济学科出版社,1991年,第34页。
[10] 数据来源:成商集团《2000年度报告》,第6页《股东情况介绍》。
[11] 本文特指在零售行业中。
[12] 参阅《产业经济学》,龙茂发、马明宗主编,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145至150页。
[13] 本文应用的是工业企业的分类法,实际上商业企业与其大同小异。
[14] 参阅《中国工业经济》,1991年第4期,《略论企业集团的规模》,陈佳贵著。
[15] 为合并报表数据。
[16] 本文不涉及再金融市场上的投资。
[17] 注:本战略主要针对成商集团的主营业务——零售业,且范围在成都市内。
[18] 这个S并不只是存入银行的储蓄,未用于消费的所有收入都叫储蓄。
[19] 其中a 为自主消费,即没有收入也必须进行的消费,b 为边际消费倾向(MPC)。
[20] 在讨论这点时我们显然暗含有价格水平一定的假定。
[21] 参阅《消费市场营销》,吴丰著,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2年,第133至136页。
[22] 数据由《中国统计年鉴》推出,1992年。
[23]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这种稳定会逐渐被打破。
[24] 据预测,205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20%左右。
[25] 该表为美国1970年的数据,在此仅供参考。
[26] 参阅2001年12月11日正式出版的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