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持续增长的内在机制分析

  • 简介: 原文 在对经济增长理论研究的方法论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之后,在严谨的数理分析基础上探讨了经济实现持续增长的内生机制,并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数据为依托剖析了各种制约因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进而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一、 对经济增长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对经济增长理论研究的方法论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之后,在严谨的数理分析基础上探讨了经济实现持续增长的内生机制,并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数据为依托剖析了各种制约因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进而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一、 对经济增长理论的思考
经济增长的原因、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及经济增长的实现途径,历来就是经济理论研究中的核心问题,毫无疑问也是争论最多、困难最大的问题,这是从经济学产生伊始,经济学家就提出并不断探求的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纵观经济增长理论的发展,许多经济学巨匠(如A. Smith、K. Marx、D. Ricardo、J. Schumpeter 等)都对经济增长问题作出过非常精辟的论述,并留下了许多闪烁其思想的理论成果。本世纪三十年代,Harrod-Domar 首先建立起研究经济增长的数学模型,将经济增长理论引入了“现代”时期,从而实现了经济增长理论从思想分析到模型分析的第一次飞跃;五十年代,Solow 将经济增长理论引入了“新古典”时代,成功地解决了经济增长路径的稳定性问题,并发现了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重大贡献作用,这是经济增长理论研究的第二次飞跃;八十年代中期以来,以Romer、Lucas 为代表的一批经济学家,致力于技术进步的内生化研究,探讨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从而实现了经济增长理论从外生均衡分析到内生机制分析的第三次飞跃,将经济增长理论引入了“新”时代。
经济增长模型的演进过程从本质上讲就是研究方法论不断深化的过程,可以说每一次重大的理论突破都来源于对生产函数及其假定的修正。


  目录

一、对经济增长理论的思考
二、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机制
三、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证分析


  参考资料

1. R. 巴罗 主编 《现代经济周期理论》(中译本),商务印书馆,1997。
16. 汤敏 茅于轼 主编 《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商务印书馆,1996。
17. 刘遵义 “东亚经济增长的源泉与展望”,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1997. 10.
18. 沈利生 朱运法 “人力资源开发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定量研究”,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 究, 1997. 12.
19. 朱运法 “生产率、投资及经济增长之间的长期关系”,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1997. 8.
20. 周振华 《现代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效应》 上海三联书店 1996。
21.《中国统计年鉴》(1988、1990、1996、1997)
22.《中国科技统计年鉴》(199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