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对国有企业的指导作用

  • 简介: 原文 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是相对于原始市场经济和古典市场经济而存在的一个经济范畴。它既具有一般性,又具有特殊性。从生产关系方面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现代生产力水平条件下,由经过无产阶级革命夺取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所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是相对于原始市场经济和古典市场经济而存在的一个经济范畴。它既具有一般性,又具有特殊性。从生产关系方面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现代生产力水平条件下,由经过无产阶级革命夺取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所发展的现代市场经济。它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而且还要考虑社会效益,不仅要考虑获取利润,而且要考虑社会的安定团结与社会的全面进步。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础在于企业。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非国有企业发展的经验是值得国有企业借鉴的。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就是要坚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通过深化改革使国有企业更好地壮大起来,增强国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继续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支柱作用。


  目录

一、适应市场需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实现新的发展
二、适应我国生产力发展和市场变化的新情况,进一步开拓城乡市场
三、继续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改组国有企业
四、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改变国企性质和用人机制
五、加强国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中心的技术创新机制
六、加强计划和预见性,加快市场化进程
七、集中力量解决总量矛盾,加大结构调整,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


  参考资料

【1】白永秀《中国现代市场经济研究》,陕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6月。
【2】邓荣霖、张用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现代企业制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8第1版,1999.3第五次印刷。
【3】郭跃进《国有产权制度改革探析》,中国纺织出版社,1996年12月。
【4】《企业管理》 2002年第二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