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浅析国有企业职务犯罪

  • 简介: 原文 浅析国有企业职务犯罪近20年来,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伴随着巨大的辉煌,腐败现象的黑影也在不断扩展,特别是国有企业职务犯罪呈蔓延之势,引起党中央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国有企业改制步伐逐步加...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浅析国有企业职务犯罪
近20年来,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伴随着巨大的辉煌,腐败现象的黑影也在不断扩展,特别是国有企业职务犯罪呈蔓延之势,引起党中央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国有企业改制步伐逐步加快之际,不断有利用职务之便,非法谋取私利,侵犯国有资产的国企职务犯罪案件不时见著报端,中纪委、监察部先后查处了“烟草大王”褚时健、兰州钢铁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张斌昌、原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兼香港嘉华银行董事长金德琴等一批企业领导人经济犯罪案件。据统计,1999年1月到2000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国有企业职务犯罪案件48295件,占立案总数的17%,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严重程度上,都呈上升势头。这说明,国企职务犯罪已成为国企经济效益低下、下岗职工增多、国企改革效果差强人意、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的最直接原因,并已成为直接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本文拟就遏制和预防国企职务犯罪略抒浅见,以寻求防止国有企业资产流失的有效途径。

一、国企职务犯罪的主要表现
少数人利用职务之便,非法谋取私利,侵害国有资产,触犯国家法律,其具体表现如下:
1 滥用职权。国有企业经营者掌管单位人、财、物大权,一些厂长、经理打着“厂长(经理)负责制”的旗号,在投资、贷款、采购、销售等对外业务往来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中饱私囊,使企业资产大量流失。如兰州连城铝厂原厂长魏光前,把国有资产当成家产,贪污、出卖、转移,受贿索贿达到疯狂的程度,使国有资产流失2亿多元。初步查实,魏光前贪污受贿共计人民币75万元,待查的有210多万元和大量贵重物品,其亲属收受钱物70余万元。他还将企业大量资金和铝锭无偿供给私企老板,致使铝厂被诈骗2.23亿元,累计造成经济损失2.79亿元,占企业总资产的近30%。
2 群蛀现象突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有些企业不仅仅是个别领导者贪污受贿、违法乱纪,而是整个经营班子烂掉了,往往是“拔起萝卜带出泥”。


  目录

一、国企职务犯罪的主要表现
二、国有企业职务犯罪的原因
三、防止国企职务犯罪的对策


  参考资料

[1]案例来源---中华预防职务犯罪网;
[2]张穹 . 关于检察改革的若干理论问题,在全国检察系统第二届理论研究年会上的讲话;.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