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中国工业化的缺陷及经济增长的代价

  • 简介: 原文 提示:中国是个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要求,但一旦将这种要求达到不合理的高度,甚至成了全社会挥之不去的一种思维定势,那就将对社会带来不良影响。目前,这种为增长而增长的发展已经给中国带来了副作用,其一就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提示:中国是个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要求,但一旦将这种要求达到不合理的高度,甚至成了全社会挥之不去的一种思维定势,那就将对社会带来不良影响。目前,这种为增长而增长的发展已经给中国带来了副作用,其一就是使中国的工业化“弱质化”,为了赶速度和拼凑GDP,大量吸引外资,引进设备,最后导致的结果是经济出现“虚胖”,并出现了一种“去工业化”[deindustrialization]的现象,大批的传统技术工人失业,制造业弱化,核心竞争力丧失,技术对外依赖严重,产品出现两极分化,社会分裂成两大集团,一小部分发达人群率先现代化,与国际先进接轨,一大部分人被甩离现代化的进程,与现代化无缘。
这是一种“拔苗助长”式的发展,它最大弊端是,当靠内力发展达不到官方既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时,便不遗余力地借用外力,但外部技术资金的进入,虽然增加了国内生产总值,另一方面也抑制了原有的内部发展动力,原有的工业生态被打破,产业结构出现畸形。另外,专制制度下的经济增长,其手段往往依是依靠强权集中资本,主要形式是官商勾结,经济资源逐渐向少数人手中集中,经济发展与多数人无缘。总起来说,中国目前所走的道路是一条为精英服务的道路,这种局面也是一场精英与大众博弈的结果。如果深究它的政治根源,便是共产党性质的变异。这既是一种历史的进步,也带来了上述问题。


  目录

一、对中国经济改革的简单回顾──精英之路
二、强制性增长无疑于拔苗助长
三、经济增长方式对经济结构变化的影响
四、生吞活剥引进外资恰恰抑制了中国工业化动力
五、中国强权政治下经济增长和资本集中的特点


  参考资料

http://www.6000year.com/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