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消费经济] 产权安排与城市住房消费

  • 简介: 原文 家庭是一个合乎法律和道德的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或者收养关系而组成的一个人们以非市场方式拥有共同经济资源、追求共同生活福利目标的社会最基本单位。通常被认为是社会最基本和最小经济组织。而产权则是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项根本性制度,...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家庭是一个合乎法律和道德的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或者收养关系而组成的一个人们以非市场方式拥有共同经济资源、追求共同生活福利目标的社会最基本单位。通常被认为是社会最基本和最小经济组织。而产权则是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项根本性制度,产权关系是人们之间最基本的经济关系,具有排他性的特点。产权与家庭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
住房是家庭的重要标志,是家庭进行和完成各种生活消费的必要场所,是重要的消费资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购买一套住房是一项重要的消费决策。任何的一点因素都可能对决策产生重大的影响。计划经济时代住房是作为一项福利政策来施行的。凡是公有制经济体制下的职工,在低工资的基础上实行单位福利分房。福利分房可是在中国上演了多少年的老电影,可是,任何事情都有个完结的时候,分房也不例外。随着时间的推移,福利分房的弊端日渐显现出来,企业感觉负担太重,而不合理的分房制度也没法真正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住房在福利制度下并没有成为一项私人生活消费品。住房的所有权归国家所有,职工只有使用的权利。现代的产权制度告诉我们产权的获得、使用、收益和处置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于是在1994年国务院出台了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文件。提出了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根本目的和基本内容是:
(一)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目的是: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的城镇住房制度,实现住房商品化、社会化;加快住房建设,改善居住条件,满足城镇居民不断增长的住房需求......


  目录

建筑业企业概况
城镇居民家庭基本情况


  参考资料

西方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伦理经济学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