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消费经济] 大学生不合理消费现象及对策

  • 简介: 原文 【摘要】 本文从社会变迁后各种社会思潮、道德观念、和人文精神等方面对当代大学生不合理消费现象进行了浅析。提出了从社会环境和大学生自身两方面努力,共同形成一个良好的消费观念。【关键词】消费 示范作用 消费模式 消费主义 人文精神...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本文从社会变迁后各种社会思潮、道德观念、和人文精神等方面对当代大学生不合理消费现象进行了浅析。提出了从社会环境和大学生自身两方面努力,共同形成一个良好的消费观念。
【关键词】消费 示范作用 消费模式 消费主义 人文精神 缺失

消费是生活方式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在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大学生队伍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大学生的消费行为、特点和方式将左右和引领整个社会的青年的消费方向。然而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大学生们的身上时,却令人遗憾的发现。大学生的消费状况堪忧。下面就大学生不合理消费的原因和应当如何面对进行浅显的分析。
一、 现时在大学生中存在的不合理消费现象。
1、 存在高消费和过分追逐名牌现象。高消费指的是消费水平超过了实际需求或者家庭实际消费能力的一种消费方式。这在部分大学生身上表现得非常突出,当许多学生还在为其他学习费用发愁的时候,价格不菲的如手机、CD机、MP3播放器等高档产品早就是他们的囊中之物了。与高消费紧密联系的就是品牌消费。据一项最新的运动鞋市场调查表明有近2/3的青少年购买过各种名牌运动鞋,而且有34.4%的青少年还不止购买过一双。由于他们对名牌的接受程度较高,在购买是不会过于注重价格,因此颇具分量的国际品牌耐克、阿迪达斯等成为了他们的选择......


  目录

一、现时在大学生中存在的不合理消费现象。
二、对大学生不合理消费原因的分析。
三、针对大学生的不合理消费,我们有什么对策。


  参考资料

《青少年导刊》2002年第一期
《消费经济》2002年第五期
《青年探索》2002年第六期
《中国青年研究》2002年第五期
《荀子 劝学》
《消费社会学——一个分析的视角》王宁 社会文献出版社
《哲学的现代形态------人学》韩庆祥 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