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加入WTO后的失业问题及其对策

  • 简介: 原文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因此成为人口就业压力最大的国家。据统计,中国劳动力资源占世界总量的1/4以上,而资本资源(指国内投资额)仅占世界总量的不足4%。如果说解决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是中国经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因此成为人口就业压力最大的国家。据统计,中国劳动力资源占世界总量的1/4以上,而资本资源(指国内投资额)仅占世界总量的不足4%。如果说解决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是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头号任务的话,那么为世界1/4的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则是第二号任务。从1993年以来,我国城镇下岗职工激增,特别是在我国已经加入WTO,除了国有企业有2000万职工要下岗或变动工作以外,还有2000万人可能失业或变动工作,目前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处于小幅攀升。1999年到2000年,失业率一直保持在3.1%左右,2001年升至3.6%,2002年底为4%,今年一季度末为4.1%,全年目标控制在4.5%。因此,与高失业率做斗争,不仅是短期任务,而且也是长期任务,不仅要设计权宜之计,而且也要制定长久之策
关键词:WTO 失业问题 对策 失业率
前 言
失业问题一直是宏观经济学中的重要问题,也是关系国家政治经济决策的重要因素。每个国家都在寻求降低失业率的方法,都在以充分就业为经济发展的目标之一。中国也不例外。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一度被视为计划经济优越性的无“失业”人员的状态被不可避免地打破,“失业”二字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各种表格和大小报刊,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下岗、分流甚至失业,成为人们不能不关注的社会问题......


  目录

一、科学看待失业问题,准确理解失业率
二、加入WTO以后的失业问题
三、完善失业统计,并轨下岗人员
四、解决失业问题的主要政策措施


  参考资料

1. 杨体仁主编:《现代劳动经济学原理》,北京:红旗出版社,1991年。
2. 王守志主编:《现代劳动经济学》,北京: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1997年。
[7] 杨宜勇:《就业理论与失业治理》,中国经济出版社。
3. 罗纳德.伊兰伯格、罗伯特.史密斯著:《现代劳动经济学----理论与公共政策》,北京:中国劳动出版社,1991年。
4. 居伊.蒂利埃著:《劳动政策》,北京:商务出版社,1995年。
5. 陈宗胜等著:《新发展经济学:回顾与展望》,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1996年。
6. 亨利.勒帕日著:《美国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5年。
7. 保罗.A.萨缪尔森、威廉.D.诺德豪斯著:《经济学》,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1992年。
8. 克托. R.富克斯著:《服务经济学》,北京:商务印书馆,1987年。
9. 乌尔里希.罗尔主编:《德国经济:管理与市场》,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5年。

[1] 《2002年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统计公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
[2] 《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
[3] 《2002年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统计公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
[4] 《2000年世界就业报告》,中国劳动保障出版社。
[5] 《国家统计局劳动力抽样调查资料》。
[6] 《2000年世界就业报告》,中国劳动保障出版社。
[7] [8] 唐福勇:《2002经济焦点问题:入世之后就业岗位是增是减?》,2002年12月24日
[9] 宋伟:《世贸组织将给我们带来什么?1200万个就业机会等着您》,2002年2月27日《北京晨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