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 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与技术扩散概念研究

  • 简介: 原文 摘要:弄清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技术扩散等一组概念的本质内涵,把技术创新与发明创造、研究与开发(R&D)等概念区分,是进行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与技术扩散研究的前提与基础。本文结合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特点,对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弄清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技术扩散等一组概念的本质内涵,把技术创新与发明创造、研究与开发(R&D)等概念区分,是进行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与技术扩散研究的前提与基础。本文结合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特点,对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与技术扩散概念进行了初步研究。
关键词: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技术扩散
文章编号:1004-4914(2002)03-043-02

一、技术创新概念
创新经济学的创始人熊彼特(J.A.Schumpeter)认为[1]:创新是“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的新的组合”,即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从而形成一种新的生产能力,以获取潜在利润。具体来说,创新包括五种情况:(1)引进新产品;(2)引用新技术;(3)开辟新市场;(4)控制原材料新的供应来源;(5)实现工业的新组织。可以看出,这五种要素中,(1)、(2)指生产技术,(3)、(4)、(5)则为组织管理技术。另外,熊彼特还认为,创新是一个经济学范畴而非技术范畴,发明是新工具或新方法的发现;创新则是新工具或新方法的实施。发明往往是创新的一个环节,创新并不一定需要发明,发明只有用于经济之中带来利润才算是创新。
伊诺思(J.L.Enos)认为:“技术创新是几种行为综合的结果,这些行为包括发明的选择、资本投入保证、组织建立、制定计划、招工用人和开辟市场等” [2]。英国经济学家斯通曼(P.Stoneman)认为:“技术创新是首次将科学发明输入生产系统,并通过研究与开发,努力形成商业交易的完整过程。” [3]澳大利亚学者唐纳德·瓦茨(Donald.Watts)认为:“技术创新是企业对发明和研究成果进行开发并通过销售而创造利润的过程......


  目录

一、技术创新概念
二、技术进步概念
三、技术扩散概念


  参考资料

1.傅家骥,仝允桓,高建 技术创新学[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8。
2.谭崇台 发展经济学概论[M] 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1。
3.G.多西,C.弗里曼等编 钟学义等译 技术进步与经济理论[M] 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1992。
4.李平 技术扩散理论及实证研究[M] 太原:山西经济出版社 1999。
5.约翰·伊特韦尔、默里· 米尔盖特、彼得·纽曼 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词典[Z]
第四卷:Q~Z 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1996。
6.马雪峰 2000技术创新问题研究述要[J] 兰州商学院学报 2001(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