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管理] 关于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几点思考

  • 简介: 原文 企业是人类社会一定历史时期的产物,是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条件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种经济组织形式,它是专门从事生产、流通和提供服务活动的赢利性的,具有法人地位的经济组织。国有企业是一种特殊的企业,多数国家将国有企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企业是人类社会一定历史时期的产物,是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条件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种经济组织形式,它是专门从事生产、流通和提供服务活动的赢利性的,具有法人地位的经济组织。国有企业是一种特殊的企业,多数国家将国有企业按特殊的企业法人形式来组织和管理。我国的国有企业更具特殊性,它不仅是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经济活动的控制、协调机构,而且有时还是政府对社会、经济管理职能的延伸。在计划经济时期,国有企业不但起到了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国民经济主导作用,而且发挥了政府对国民经济的调控、管理作用。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发展,其自身存在的缺陷和问题不断凸现出来,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和突出问题。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国企改革力度,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1988年,七届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国有企业法》。1992年,国务院发布《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但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国企改革依然步履艰难、困难重重。对国企改革出路的思考,成为经济理论界、企业经营界的重要课题,本文试图就国有企业的地位与作用、困境与原因、出路与实践等问题进行阐述,提出国企改革的几点思考,以期得到大家的指导。


  目录

第一章 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一、国有企业在弥补市场缺陷,克服市场失灵方面,起到了非公有制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二、国有企业对宏观经济的发展起调节作用,是国家调控功能的一种延伸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