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乡村城镇化景观生态研究探讨

  • 简介: 原文 一、 中国城镇化道路 城镇化(urbanization)14是社会经济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1,3,5]。中国农村地域广阔,农业人口占全国劳动人口71.20%的背景决定了中国将走一条与西方工业化国家不同的城镇化道路。实践证明,发生在农村地域,由基层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中国城镇化道路
城镇化(urbanization)14是社会经济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1,3,5]。中国农村地域广阔,农业人口占全国劳动人口71.20%的背景决定了中国将走一条与西方工业化国家不同的城镇化道路。实践证明,发生在农村地域,由基层社会、社区政府发动和农民自主推动,以农村人口在农村就地转移建立小城镇为中心的自下而上乡村城镇化已成为中国城镇化道路的重要途径之一1。
在此进程中,小城镇(泛指20万以下人口的小城市,也包括了依法建立的建制镇和农村集镇)的发展起了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它们既处于中国城镇体系的最低层次,又与乡村有着紧密联系,是连接城乡的纽带4。尤其在中国西南部这种山地丘陵广布的地区,复杂的地理环境限制了城市体系不可能像平原地区一样大规模的发展。于是星罗棋布的小城镇便成为城镇体系的基础和经济网络的小结点,具有协调城乡社会、经济发展的特殊功能。当前,在合理控制大城市规模的同时大力发展小城镇是中国城镇化道路的战略选择。随着社会经济进步,中国的乡村城镇化现象已越来越明显。
二、乡村城镇化问题及研究现状
乡镇企业发展、劳动力转化和小城镇建设构成了乡村城镇化的实质内容1。
主要表现为:
1)乡村人口减少,城镇人口增加;


  目录

一、 中国城镇化道路
二、乡村城镇化问题及研究现状
三、景观生态学思想的应用
四、结语


  参考资料

[1]崔功豪、马润潮:《中国自下而上城市化的发展及其机制》,《地理学报》,54(2):106-113,1999年。
[2]陈列、吴唐生等:《珠江三角洲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研究》,《经济地理》,18(4):22-25,1998年。
[3]陈爽、姚士谋等:《中国城市化水平的综合思考》,《经济地理》,19(4):111-116,1999年。
[4]金其铭:《乡村地理学》,江苏教育出版社:194-197,1990年。
[5]史作民、陈涛:《城市化及其对城市生态环境影响研究进展》,《生态学业杂志》,15(1):35-41,1996年。
[6]肖笃宁:《论景观生态学的核心概念框架》,《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8-14,1999。
[7]肖笃宁、石铁矛等:《景观规划的特点与一般原则》,《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40-46,1998年。
[8]吴良镛:《论城市文化》,《吴良镛城市研究论文集》(1986-1995),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39-172,1996年。
[9]王峰、刘英对等:《深圳市土地开发和景观生态演变特征分析》,《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11(3):30-33,1998年。
[10]王献溥:《城市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农村生态环境》,12(4):32-36,1996年。
[11]薛德升、陈文娟等:《有关"乡村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几个概念的辨析》,《城市问题》,98.1:14-16,1998年。
[12]杨大禹、任颖星:《加强集镇建设促进村镇规划》,《云南城市规划》,总第13期:58,1998年。
[13]俞孔坚、叶正等:《论城市景观生态过程与格局连续性--以中山市为例》,《城市规划》,22(4):14-17,1998年。
[14]周一星:《城市地理学》,商务印书馆,1995年。
[15]左大康主编:《现代地理学辞典》,商务印书馆,671-702,1990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