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国际直接投资对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

  • 简介: 原文 [内容摘要] 本文将采用经济计量模型,利用西部地区12个省市1990~1999年数据对不同地区FDI和GDP的关系建立经济计量模型,进行实证分析。通过模型,得出:FDI的流入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有较大的正面影响。但与东部地区相比,在引资方面西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摘要] 本文将采用经济计量模型,利用西部地区12个省市1990~1999年数据对不同地区FDI和GDP的关系建立经济计量模型,进行实证分析。通过模型,得出:FDI的流入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有较大的正面影响。但与东部地区相比,在引资方面西部还有很大的差距。最后,对西部省份在西部大开发与WTO即将加入的形势下,在引进外资方面应采取的对策与措施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 键 词] 国际直接投资 西部 经济 对策
1 引言
中国加入WTO即将成为现实.这使得中国利用外资的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家有关部委完成的《中国入世研究报告》预测,2005年中国将能得到1000亿美元以上的外国投资,而20世纪最后10年中国吸引的外资大约是2500亿美元。同时,西部大开发将给外商投资带来新的机遇,中国政府已把更多地吸引外商投资作为实施西部的开发的重要举措。因此,研究外商投资对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将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有意义的启示。
国际直接投资(FDI)是外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利用外资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1999年在我国达76.63%。在经济学中,一般认为资本流动对流入和流出国都是有利的。有的学者认为,FDI的流入,可以产生许多正面作用,同时会产生许多负面影响,其中一个负面影响就是会加大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由于理论观点的不统一,更多的经济学者则从实证方面进行了考察。西方经济学者对资本流动的实证分析主要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跨国比较分析来研究外国资本的流入与经济增长的关系,通常做法是将经济增长率对外国投资水平和外国资本的积累额进行回归分析;另一种做法是通过生产函数导出的增长方程研究外国资本对本国经济增长的贡献。


  目录

1 引言
2 西部不同地区FDI和GDP关系


  参考资料

1 中国统计年鉴 中国统计出版社 1990年~1999年
2 唐国兴 计量经济学--理论、方法和模型 复旦大学出版社 1987年8月第2版:34-76
3 魏权龄 等 数量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8年9月第1版:8-3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