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跨国并购及其对中国产业重组的影响

  • 简介: 原文 从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跨国公司的迅速发展及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跨国并购(cross-border M&A)已经取代新建投资(greenfield investment)成为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FDI)的主要方式。到1999年,全球跨国并购与对外直接投资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从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跨国公司的迅速发展及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跨国并购(cross-border M&A)已经取代新建投资(greenfield investment)成为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FDI)的主要方式。到1999年,全球跨国并购与对外直接投资的数额比达到80%,在发达国家,这个比值占到90%,虽然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并购数额还较小,但近几年一直处于增长的趋势。在过去的十年中,国际生产的增长主要是通过跨国并购而不是新建投资来实现的。作为跨国公司对外扩张的主要战略手段,跨国并购正在日益影响着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与发展。
加入WTO后,中国将成为21世纪世界最大的市场,这使我国吸引外国投资呈现出一个崭新的局面,而全球跨国并购浪潮将为中国转变外资投资方式提供难得的背景支持。据J.P.摩根的一位专家预测,一旦政策允许,中国在近几年将成为全球企业并购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而我国面对新的国际竞争环境,在政策上也将作出进一步的调整,充分利用跨国并购参与我国的国企重组和产业结构调整。因此,建立健全相应的的政策法规,为外资在我国的跨国并购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并减轻对我国产生的负面影响是我国将来的工作重点。


  目录

一、跨国并购发展中的若干特点
二、跨国并购的动机
三、FDI进入模式影响因素的分析
四、中国跨国并购的前景及对策


  参考资料

本文有关数据参见: “World Investment Report”1999/200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