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从经济伦理上看中西文化差异

  • 简介: 原文 摘要:文化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过程,而文化观念是这一过程活的灵魂。本文试从经济伦理上分析中西文化观念的差异,并得出结论,我们要立足本国,融会中西,“综合创造”出适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全新文化。A Study of the Cultural Difference f...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文化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过程,而文化观念是这一过程活的灵魂。本文试从经济伦理上分析中西文化观念的差异,并得出结论,我们要立足本国,融会中西,“综合创造”出适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全新文化。

A Study of the Cultural Differe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nomical Ethics
Zhang Xiao-mei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Beijing 100872, China)
Abstract: Culture is an integrated development course, whose soul is the cultural concept or idea. The author tries to study the cultural difference between Western and Chinese cultur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nomical ethics and draw the conclusion that Chinese should critically assimilate Western culture and inherit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to create a new culture which fits the needs of the new era.

文化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文化交流是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对文化交流的认识由自发到自觉,是当代文化发展的根本趋势,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文化走向中国,是中国文化走向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目录

一、 认识文化
二、中西文化存在差异
三、西方经济伦理观念
四、中国传统的经济观念
五、寻找自己的灵通宝玉
六、对西方文化思潮的态度
七、新时期的思考


  参考资料

1 庄锡昌等 . 多维视野中的文化理论 . 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1987.
2 韦伯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 北京:三联书店,1987.
3 韦伯 . 儒教与道教 . 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
4 杨伯峻 . 论语译注 . 北京,中华书局,198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