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知识经济与科技期刊发展] 迎接科技期刊飞的新时代

  • 简介: 原文 顺应国民经济信息化的潮流,我国科技期刊出版事实上已进入了传统(纸张)出版物和电子出版物并存的二元时代。这个二元时代将跨越新世纪,也许会长时期存续下去。这是新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课题。2.2 国内外将激烈竞争,优胜劣汰层出不穷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顺应国民经济信息化的潮流,我国科技期刊出版事实上已进入了传统(纸张)出版物和电子出版物并存的二元时代。这个二元时代将跨越新世纪,也许会长时期存续下去。这是新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课题。
2.2 国内外将激烈竞争,优胜劣汰层出不穷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日趋扩大的对外开放,科技期刊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将愈益激烈。由于信息传播速度加快,信息公开化程度和共享性增强,尤其是传播的网络化、全球化将不可阻挡地冲破一些信息“屏障”,科技期刊优胜劣汰将层出不穷。垄断性和分散化可能并行不悖。这主要指某些信息优势集中的期刊将加强垄断,而相对优势较弱的其他科技期刊,迫于生存,将更加追求自己的个性以对抗垄断,从而极大地扩充科技期刊的生存发展空间,使竞争呈现白热化、多维化的态势。
2.3 传播主体和形式的深化有可能导致著编合一的回归
  因特网的巨大魅力,亿万网民的积极参与,将使传播主体和形式出现人类史无前例、规模浩大的泛化,其中不乏科技传播主体和形式的深化。现在已经发现有些网民自建工作室,利用E-mail独立向网上发布信息,出现正式期刊以外新的个体传播行为,发生著编合一的回归。预计这是一个趋势,应引起科技传播工作者的重视。


  目录

1 科技期刊社会功能的拓展与提升
2 走向知识经济时代的科技期刊发展趋势
3 知识经济时代科技期刊发展对策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冯之俊主编. 知识经济与中国发展. 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8
 [2]陈宏愚. 科技期刊编辑学的若干理论问题. 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学报,1988(增刊):14~16
 [3]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E)编. 杨宏进、薛澜泽、冯琼审校. 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