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生产率变化的解释

  • 简介: 原文 新古典框架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对技术进步做出解释,在新古典理论中技术被表达为不能独立测量的外生变量,因此实际上它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解释。关于这一点可以与劳动相比较,劳动投入也是外生变量,但它是可以独立测量的,所以是经济增...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新古典框架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对技术进步做出解释,在新古典理论中技术被表达为不能独立测量的外生变量,因此实际上它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解释。关于这一点可以与劳动相比较,劳动投入也是外生变量,但它是可以独立测量的,所以是经济增长的解释变量。由此看来,利用新古典框架解释经济增长实际上是一个极大的误会,恰恰相反,新古典框架实际上提供的不是产出的解释,而是利用产出测量技术进步的测量框架。
(1)式中 是不同投入增长率的加权平均值,权数和归一。如果定义它为总投入增长率,则技术进步是产出增长率与总投入增长率之差,而这正好是全要素生产率(TFP) 的增长率。又由于技术进步可以视为经济增长率中扣除总投入贡献后的剩余,所以它又被称作余值。TFP增长率概念表明了所谓技术进步是一个极其广泛的概念,其中包含了除资本投入与劳动投入以外的全部经济增长要素,因此把索洛的“技术进步”称作“TFP增长率”更为恰当,而技术进步就其通常的含义而言只是这种TFP增长率的一部分。所以以下我们将主要使用TFP增长率这个概念,而把“技术进步”这个称谓用于更为确定的含义。


  目录

一、新古典框架
二、TFP增长率解释性框架
三、新古典框架下的TFP增长率解释
四、TFP增长率的内生解释
五、结论


  参考资料

主要参考文献
Arrow,Kenneth J. 1962. The economic implications of learning by doing.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vol.29,pp.323-351.
Burmester, E. and Dobell, A.R.1970. Mathematical theories of economic growth. New York: Collier-Macmillan.
Denison,Edward. F .1974. Accounting for United States econonic growth, 1929 to 1969. Washington: Brookings Institution.
Jones, Hywel G. 1976. An introduction to modern theories of economic growth. New York: Macmillan.
Jorgenson,Dale W.and Zvi Grillches,1967.The explanation of productivity change.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34:249-283.
Jorgenson,Dale W. 1987. Productivity and U.S. economic growth. Amsterdam: North-Holland.
Lucas,Robert E.1988. On the mechnics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Journal of Monetary, vol.22, pp.3-42.
Romer,Paul. 1986.Increasing returns and long-run growth. J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vol.94, pp.1002-10037.
Romer,Paul. 1990. Endogenous technological change. J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vol.98(supplement), pp.71-102.
Solow, Robert.M. 1957.Technical change and the Aggregate production function.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August 1957, vol.39,pp.312-32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