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中国政治

农村剩余劳动力

  • 简介: 原文 一、用工制度的制约。农村劳动力在转移目的地(包括城镇开发区和发达地区乡镇企业)还没达到较为固定的就业。农村劳动力在城镇和发达地区乡镇企业里历来是以“临时工”的身份出现的,他们不像下岗职工属于城市就业部门关注和安排的对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用工制度的制约。农村劳动力在转移目的地(包括城镇开发区和发达地区乡镇企业)还没达到较为固定的就业。农村劳动力在城镇和发达地区乡镇企业里历来是以“临时工”的身份出现的,他们不像下岗职工属于城市就业部门关注和安排的对象,而是一个没有在册的“外来人”。由于城市企业在用工制度上存在着对农村劳动力歧视(如生活、报酬等),也由于农村劳动力自身先天不足,大多数人难以谋取固定的工作,打工时甚至连劳动合同都没签过。另外,农村劳动力也没有被纳入城市就业培训范围,缺乏分享现代化的知识、信息和技术的机会,无法融入先进的生产力系统当中。如果没有一个较为固定的工作,只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地打短工,农村劳动力便不会下决心把户口迁到城里来,而是把农村作为城里混不下去时的最后退路。虽然他们明白农村的就业出路十分狭窄,但如果在城市里无法挣到钱时,继续呆在农村守着几亩田过日子,总还不至于饿肚子。


  目录

一、用工制度的制约
二、经济实力的制约
三、土地制度的制约


  参考资料

农民问题是一个关系中国全局的不容忽视的问题。进入21世纪,农民问题中最突出的问题不再是农村土地问题,而是农民的就业问题。它不仅直接影响到农村的发展、农村社会的安定,而且影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与稳定。研究、探讨和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