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中国政治

从《君主论》看权力斗争

  • 简介: 原文 十五世纪后期,以意大利为发源地,掀起了疾风暴雨般的文艺复兴运动,并迅速席卷整个欧洲。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涌现出许多狡诈凶残的 政治阴谋家——如路易十三、契萨雷博尔贾,也诞生了达芬、马基雅维利这样艺术上和思想上的巨人;他们如...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十五世纪后期,以意大利为发源地,掀起了疾风暴雨般的文艺复兴运动,并迅速席卷整个欧洲。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涌现出许多狡诈凶残的 政治阴谋家——如路易十三、契萨雷博尔贾,也诞生了达芬、马基雅维利这样艺术上和思想上的巨人;他们如彗星般的曳过冥暗的天空,为后人留下了无法估量的丰厚的精神遗产。《君主论》是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部杰作。
《君主论》问世以后,对整个世界的政治思想和学术领域都产生了极为巨大的影响,然而毁多于誉,对这部书及作者的攻击几乎一直没有间断过。只是到二十世纪后期,人们才逐渐的能够以平静的心情和科学的态度来予以研究。在西方,这部书被认为是人类有史以来,对政治斗争技巧的独到、最精辟、最诚实的“验尸报告”。
一、《君主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将政治与伦理学分家,为了良好的目的可以采取一切手段,即手段至上。
马基雅维利生活的时代,意大利半岛上已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同时存在着五大割据势力: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教皇辖地和那不勒斯,此外还有许多小的城市国和诸侯国;各国之间争雄掠地,兵连祸结。此时的西欧,已有不少国家实现了统一和政治稳定,但在意大利半岛上,却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政治力量,无法独立完成统一大业。这也给了法、西诸强国侵入意大利的机会,并最终酿成了历时半个多世纪的意大利战争,整个意大利半岛战火不息,动荡不安......


  目录

一、《君主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将政治与伦理学分家,为了良好的目的可以采取一切手段,即手段至上。
二、争斗的本质是权力,为了夺取与维持权力,君王们可以超越正常的道德规范的约束。
三、在权力的漩涡中,展现出了高超的斗争技巧。
四、为了长远地维持和巩固统治,得采取一系列的策略和措施。


  参考资料

[意] 马基雅维利……………………《君王论》
[英] 罗素……………………………《马基雅维利论》
[中] 陶治……………………………《百年来一奇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