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中国政治

民主及其局限性

  • 简介: 原文 提要:民主是一种有别于君主独裁和贵族寡头统治而存在的政治方式。从字面上理解,“民主”是指“人民的权力”,而更确切的说,是指大多数人的统治,因为民主的任何一种形式,都以确保多数人的利益和政治权力为根本内容。正因为民主的本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提要:民主是一种有别于君主独裁和贵族寡头统治而存在的政治方式。从字面上理解,“民主”是指“人民的权力”,而更确切的说,是指大多数人的统治,因为民主的任何一种形式,都以确保多数人的利益和政治权力为根本内容。正因为民主的本质在于多数人的统治 ,民主制度在于多数对政府的绝对控制,从而也决定了它本身所具有的局限性。

民主(Democracy)是作为一种有别于君主独裁(Monarchy)和贵族寡头统治(oligarchy)而存在的政治方式。自十八世纪以来,民主已成为评价国家治理水平的一个主要标准而不仅仅是一种政体形式,它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成为一个伟大目标。它的存在与发展,如滴水甘泉积而成江河,如江河奔流汇而成大海,它翻腾激荡的浪潮无时不在冲击着专制制度这块汪洋中的孤岛。民主是如此的有毅力,以至于在当代社会很少看到有哪路诸侯敢于堂而皇之的张扬专制而贬损民主,甚至有些从专制王权和殖民统治手中挣脱产生的新政府与民主体制相去甚远,但也公然自命为民主政体。
然而,对民主的颂扬和趋之若骛并不能掩盖历史上曾出现过的事实,即民主走向了自己的反面——政治专制或社会专制。透过这样的历史“断面”,我们发现民主走向了它的反面是其本身所固有的局限性使然。
今天,我们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笔者认为,正确的认识民主及其本身的局限性,对于我们推进历史新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无疑是颇为有益的。


  目录

一、民主的内涵
二、民主的局限性


  参考资料

① 乔Ÿ萨托利《民主新论》,东方出版社1998年第2版,P7。
③ 同上。
③ 同上。
④ 转引自荣剑,杨逢春著《民主论》,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第1版,绪论。
…《格雷厄姆关于民主问题的理论》,见黄文杨主编《国内外民主理论要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0年第1版,P380。
† (法)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商务印书馆1988年版,P265。
‡ 密尔《论自由》,商务印书馆1986年版,P17。
ˆ 杰斐逊:《第一次就职演说》,引自《西方思想宝库》,P884。
‰《少数意见保留权与党内民主》,转引自《科学社会主义研究》1989年第6期。
Š(法〕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商务印书馆1988年版,P298。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