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冯友兰论情感在哲学中的地位与作用

  • 简介:摘 要:冯友兰认为情感在哲学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同时也发挥出理智所不能发挥的功能。这主要表现在情感与民族哲学之间的关系与对情感的处理方法两个方面的问题上,对此,冯友兰都做出了自己的理解与解答。这是冯友兰论情感在哲学思想中的地位的一个特色...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6857)冯友兰论情感在哲学中的地位与作用

摘 要:冯友兰认为情感在哲学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同时也发挥出理智所不能发挥的功能。这主要表现在情感与民族哲学之间的关系与对情感的处理方法两个方面的问题上,对此,冯友兰都做出了自己的理解与解答。这是冯友兰论情感在哲学思想中的地位的一个特色,但却被学术界所忽视,因此有必要重新认识,以利于对冯学有一个更为全面的理解。
  
关键词:冯友兰;情感;哲学;地位;作用

目录

  一、冯友兰论情感与发展民族哲学的关系

  二、冯友兰论对情感的处理方法


  
  冯友兰是“接着”宋明理学讲的,他在自己的哲学体系中明确保留了程朱等人有关情的若干说法,给予情感和意欲等精神因素以一定的地位。并进一步指出情感等在哲学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功能和作用,从现代哲学观念出发,提升了情感等在哲学中的地位。这是冯友兰哲学思想中的一个特色,但却被学术界所忽视,因此有必要重新认识,以利于对冯学有一个更为全面的理解。
  
  一、冯友兰论情感与发展民族哲学的关系
  
  民族哲学在冯友兰看来,就是用某民族的言语,照着某一民族的哲学史去讲的,但是它却不受某一民族的言语支配。然而民族哲学中的概念,至少大部分与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哲学概念是共通的,否则即没有哲学。因此说民族哲学的总的特征也应该是理性的、思辩的、抽象的和形而上的。冯友兰说:“哲学本是纯理智的产物,不过其中名词亦可能引起人情感上的联想。至于这一类底名词,哲学家是否必需避免应用,则是一可讨论底问题。”①就是说哲学仍然包含着情感的因素,这是一个尚需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