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车牌自动识别系统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27 字数:15804)车牌自动识别系统 摘 要: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开发的计算机化的车牌自动识别系统,是智能交通系统(ITS)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用作电子警察、道路监控等,可大大减少交通管理的劳动强度,大幅度提高处理速度和效率,还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27 字数:15804)车牌自动识别系统

摘 要: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开发的计算机化的车牌自动识别系统,是智能交通系统(ITS)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用作电子警察、道路监控等,可大大减少交通管理的劳动强度,大幅度提高处理速度和效率,还可彻底解决现有车辆管理系统中存在的漏洞。
本课题利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实现车牌识别技术中的识别算法,开发更稳定、准确、快速的识别软件系统。
本系统所拍摄到的车辆牌照进行了预处理、定位分析、字符分割和字符识别等几个步
骤,完成了对车牌的识别工作。

关键词:车牌识别 车牌定位 图像处理 神经网络 模式识别

Abstract :Based on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technology developed by the computerized automatic 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 system is th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TS) an important component of the electronic normally used for police, roads, such as monitoring, traffic management can greatly reduce the labor intensity, a substantial increase Processing speed and efficiency, but also completely solve the existing vehicle fleet management system in the existing loopholes.
The issue of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technology, 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 technology is to achieve the recognition algorithm and the development of a more stable, accurate and rapid recognition software system.
The steps of the vehicle licence to take a pretreatment, location analysis, character segmentation and character recognition completed the identification plate of work。

Key Words: 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 License plate positioning Image Processing
Neural network Pattern recognition


目 录
摘 要 1
Abstract 2
第1章 总体介绍 5
1.1 数字图像处理 5
1.2 图像工程学 5
1.3 图像处理与车牌识别 6
1.4 图像处理大致步骤: 7
1.5程序流程: 7
第2章 设计图像处理 9
2.1 图像格式BMP,JPEG与DIB编码 9
2.2 模式识别 11
2.3 模式识别系统组成 11
第3章 预处理 13
3.1 图像截取 13
3.2色彩转换 13
3.3 滤波 13
3.3.1 均值滤波 13
3.4 小结 14
第4章 车牌定位 15
4.1定位前图像分类 15
4.2首次定位 15
4.2.1数学形态学定位 16
4.2.2跳跃模板定位法 16
4.3区域获取 16
4.3.1连通域合并 17
4.3.2矩形获取算法 17
4.3.2.1方向搜索算法 17
4.4候选车牌排除 17
4.4.1区域形状分析排除法 17
4.4.2象素值变化次数排除法 18
4.5倾斜纠正 18
4.5.1利用先验知识补偿 19
4.5.2自适应倾斜纠正 19
4. 6二次定位 19
4.7小结 19
第5章 字符分割 21
5.1边缘分割 21
5.2闭值分割 21
5.2.1全局闭值分割 21
5.2.2局部闭值分割 22
5.3区域增长技术 22
5.4字符切分 22
5.4.1基于先验知识的字符切分 22
5.4.2基于投影的字符切分 23
5.5字符归一化 23
5.6小结 23
第6章 字符识别 24
6 1模板匹配法 24
6.2多分类器构造 24
6.3小结 24
结束语 25
参考文献 27

第1章 总体介绍
1.1 数字图像处理
数字图像处理系统一般分三个部分:输入部分的图像数字化设备,作处理的计算机、输出的图像显示设备。一个完整的图像处理工作周期应包括:图像信息的获取、图像信息的存储、图像信息的传输、图像信息的处理、图像信息的输出和显示。
数字图像处理的研究方法非常多种,主要包括信号处理方法、数学物理方法、生理学和心理学方法、仿生学方法等,这些方法相互交叉、内容有重复,不能截然分开。其中信号处理方法是本论文主要采取的方法,主要有两大类:空间域法和变换域法。空域法是把图像的像素表示成为二维空间函数并进行相应的处理,具体方法有点运算,如灰度处理、面积运算等;邻域处理法,如梯度运算、卷积运算等。变换域法指首先对图像从空域中进行正交变换如傅里叶变换,K-L变换和小波变换等,在变换域中利用该域内的数学工具处理图像信息,最后进行反变换以得到结果。这类处理包括滤波、数据压缩、特征提取等。而数学和物理方法主要有数学形态学方法、小波分析、分形和混沌理论方法等。生理学和心理学及美学方法主要用于图像的获取与表达、图像处理结果的评价等。仿生学的方法主要用子计算机视觉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研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