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经济法/经济公司合法

论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0 字数:6445)论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 摘要:对传统知识的关注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国际组织以及各相关国家基于不同的理念以及利益考量,在传统知识的保护方面进行了各具特色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是否将传统知识纳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0 字数:6445)论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

摘要:对传统知识的关注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国际组织以及各相关国家基于不同的理念以及利益考量,在传统知识的保护方面进行了各具特色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是否将传统知识纳入知识产权法的框架,是理论界争论的焦点。本文从“马太效应”体现出的经济原理,私法的价值理念以及洛克的劳动财产理论出发,论述以知识产权法来调整和保护传统知识的正当性,试图为传统知识搭建一座通往知识产权法的桥梁。

关键词:传统知识;知识产权;法律保护

目录

一、传统知识的界定
二、传统知识与知识产权法的冲突
三、将传统知识纳入知识产权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传统知识这个概念,在半个世纪前,就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中国,却是近年来才走入人们的视野的,白蛇传的优美传说、阿诗玛的动人传奇、古老而神秘的藏族医药、巧夺天工的中阳剪纸,等等,是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国是个传统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度,几千年的朝代更迭留下了无数灿烂辉煌的文化宝藏,然而这些美好的事物却在渐渐离我们远去,他们面临被掠夺,遗忘,扭曲的命运,适逢当下,我们不得不去关注那些静默待袒的传统文化奇葩,修正一贯的行为,刻不容缓。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