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其他工学

大气有机酸的研究进展综述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2 字数:8568)大气有机酸的研究进展综述 摘要:本文首先指出了大气有机酸的定义,组成以及其研究意义,接着对国内外的相关研究历史进行了介绍,并综述了采样和分析方法,最后指出了在这一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所存在的问题。 关键...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2 字数:8568)大气有机酸的研究进展综述

摘要:本文首先指出了大气有机酸的定义,组成以及其研究意义,接着对国内外的相关研究历史进行了介绍,并综述了采样和分析方法,最后指出了在这一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所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大气有机酸、采样、提取与分离、研究进展

目录

 一、大气有机酸的定义、组成及其研究意义
 二、大气有机酸的研究历史
 三、研究大气有机酸的相关方法综述


正文:
 1960 年,Eriksson 第一次提出了有机酸可对大气化学组成和降水性质具有重要贡献的观点[13 ] 。但此后的近20 年中,这一观点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直到1980 年代初,大气采样和分析技术的提高以及酸雨问题的日益严重,促使人们对大气降水化学组成和性质的研究[14 ] 。这期间出现了一个对后来有机酸研究产生重大影响的研究计划,即“全球降水化学研究计划”,此项研究启动于1979 年,由美国Virginia 大学环境科学系主持完成。正是通过此项研究,Galloway 博士等人首次报导了在远离人类居住地区有机酸对降水酸度的贡献可高达65 %的研究结果[2 ] 。这一报导引起了人们对大气有机酸的足够重视。此后的二十年中,全球约有近二十个较大的研究项目或计划进行有关大气有机酸的研究。

 大气有机酸的定义、组成及其研究意义

 大气中的微量气体组分,尤其是甲烷、CO2 、挥发性有机碳(VOC) 和臭氧等对地球的气候和环境具有重要的影响。大气有机酸是VOC 类有机化合物,主要包括甲酸( HCOOH) 和乙酸(CH3 COOH) ,其次有丙酸( CH3 CH2 COOH ) 、草酸( HOOC2COO H) 和丙酮酸(CH3 COCOOH) 等低分子羧酸。与无机酸(硫酸和硝酸等) 相比,有机酸的种类较多,来源复杂,而且广泛地存在于大气对流层中[1 ]。虽然酸性比无机酸弱,但它们对酸雨的形成同样具有重要的贡献,这尤其表现在非工业区和远离人类活动地区。在这类地区,有机酸对降水酸度的贡献可达65 %[ 2 ] ;即便在无机酸含量较高的城市和工业污染地区,有机酸对降水酸度的影响也可高达45 %左右[3 ]。而在我国东南部地区,有机酸对降水酸度的贡献平均为66. 3 %,局部地区可高达100 %[4 ]。

由于有机酸对降水酸度的重大贡献,它们对陆地及其水体的生态系统和环境具有重要的影响,同时也影响着p H 值控制的若干大气化学反应[5 ] ;大气中有机酸占对流层总有机碳的20 %左右[6 ] ,其在大气中的循环是降低羟基(OH) 的一个重要途径[ 7 ] 。后者是大气对流层化学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组分,是降低大气对流层中甲烷和一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最主要的氧化剂[8 ] 。因此,有机酸在大气对流层中的循环也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有机酸还是大气中重要的水汽凝结核[9 ] ,它们在大气中的化学过程影响大气降水的区域和降水的大小,从而对区域气候和环境产生影响。除此之外,大气有机酸在金属工业设施的锈蚀[10 ] 、石灰岩建筑材料的风化[11 ] 、以及在文物和档案纸张的质变[12 ] 等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