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通信原理软仿真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 简介:(通信原理软仿真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毕业设计22页 9102字 附仿真软件)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通信方面新技术的不断涌现,通信原理的学习变得相对枯燥和难于理解,同时由于多方面的限制,无法满足学生对实验的需求,因此,通过计算机技术对实验进行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通信原理软仿真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毕业设计22页 9102字 附仿真软件)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通信方面新技术的不断涌现,通信原理的学习变得相对枯燥和难于理解,同时由于多方面的限制,无法满足学生对实验的需求,因此,通过计算机技术对实验进行软仿真成为一个良好的解决途径,其中MATLAB就是一款不错的工程仿真软件。
MATLAB是一款功能十分强大的工程计算及数值分析软件,它为用户提供了高效简洁的通信仿真工具箱,应用MATLAB语言和信号处理工具箱中的函数建立了一个集成环境下的信号分析系统。充分利用VB友好开发界面和MATLAB强大的运算仿真功能,将二者有机结合,可以开发出功能强大而操作简单的人机交互软件仿真系统。本文重点介绍了利用VB和MATLAB进行混合编程的ActiveX技术和该仿真系统的设计过程。
关键词:VB,MATLAB,ActiveX,混合编程。

Abstract:Matlab language is an engineering calcularion and data analysis software with an effective signal process toolbox in ti.An integrated signal analysis system is founded on MATLAB language and the signal process toolbox.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technology of ActiveX connecting VB and MATLAB.

前言
在当今信息时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通信专业的学生和科技人员不但要掌握现代通信技术和理论,更需要了解和掌握基于计算机技术的通信系统仿真技术。
随着通信系统的复杂性不断增加,传统的设计方法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因而通信系统的模拟仿真技术越来越受到工程技术人员的重视。传统的通信系统设计方法主要是手工分析与电路板试验,这些方法的最大缺点是比较繁杂,而且需要花费很多时间。通信系统模拟环境可以称之为软件试验板,它可以使用户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整个通信系统模型,并对它进行模拟仿真,计算机通信系统模拟仿真环境是介于手工分析与电路板试验之间的一种通信系统设计方法。
本文对通信的一些相关原理做出图象仿真,使得在通信原理的学习过程中有个更为直观的认识。
1.VB和MATLAB的特点和在软件开发中的优势
Microsoft Visual Basic是微软公司推出的一个可视化的面向对象的应用程序开发工具,他具备当代编程语言所必须的“可视化”,“面向对象”,“事件驱动”三个特征。“可视化”使得操作界面的设计变的如同搭积木般的简单,省去了编写大量代码来完成界面的实现;“面向对象”则是把数据和处理数据的代码封装到一个类中,不仅易于程序的阅读和修改,也使得对象可以重复使用;“事件驱动”使得程序员只需对用户可能进行的操作进程序块的编写,至于其他的误操作都可置之不理。
VisualBasic是基于窗体的可视化程序开发环境,简单、易用,而且可以想C/C++一样开发高级的应用程序,它避开了C++编程过分繁琐和抽象的缺点,同时又能实现大多数Windows编程目的,自微软推出以来,成为广大程序开发人员的首选语言。
VB相对其他高级语言有很高的编程效率,尤其是图形界面与数据库应用方面,编程速度比其他编程语言快几倍甚至几十倍。因此,用VB开发数值计算比较复杂的应用程序时,如将Matlab代码嵌入程序中,就可以充分利用Matlab大量的源代码,简化运算并高效地完成编程任务。另外,由于Matlab所提供的数学函数都针对运算过程和结果进行了专门的优化,这将提高应用系统的精确度。
MATLAB是由美国的Math Works公司推出的一个为科学和工程计算而专门设计的高级交互式软件。它是一种高性的用于工程计算的编程软件,它把科学计算、编程和结果的可视化都集中在一个使用非常方便的环境中。与其他软件相比,MATLAB的强项在于矩阵计算和图形处理。其程序组要由主程序和各种工具包组成,其中主程序包含树百个内部核心函数,工具包则包含复杂系统仿真、信号处理工具包、系统识别工具包等,本文主要通过的是它所提供的信号处理工具包来实现对相关通信原理的仿真。
MATLAB具备强大的数值计算能力,许多复杂的计算问题只需短短几行代码就可以在Matlab中实现。Matlab提供的许多函数如果用C语言来实现,均需几十甚至几百条语句以上,而且Matlab语句简单,易学易用。因此,用Matlab进行数值分析,图象处理等工作,可以大大节省编写底层算法的时间,避免重复性劳动,提供工作效率。
基于VB开发界面友好简单和MATLAB强大的系统仿真功能,故决定采用利用VB编写用户操作界和MATLAB实现后台运算即图形处理的两者混合编程的方法来完成对软件仿真系统的开发。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