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其他工学

脱氨剂和铁碳法处理稀土废水氨氮的研究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8197 页数:21)摘 要:稀土废水成分复杂,处理难度较大,处理成本较高。本次试验采用脱氨剂和化学悬浮床的方法处理稀土废水,并对处理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试验结果表明:脱氨剂活化时间为2h,投加量为0.1﹪、反应时间为60min、反应p...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8197 页数:21)摘 要:稀土废水成分复杂,处理难度较大,处理成本较高。本次试验采用脱氨剂和化学悬浮床的方法处理稀土废水,并对处理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试验结果表明:脱氨剂活化时间为2h,投加量为0.1﹪、反应时间为60min、反应pH值为9时,可将NH3-N从14436mg/L降低到2435mg/L,去除率达到83.13%;铁碳法反应时间为120min、铁碳比为1:2、固液比为15%、出水pH值为11时,可将NH3-N从14436mg/L降低到5937mg/L,去除率达到58.87%;脱氨剂的反应时间比铁碳反应的反应时间短,处理效果比铁碳反应的效果好,可以作为稀土废水的前处理。

关键词:稀土废水 氨氮 脱氨剂 铁碳法

1 前言 1
1. 1 稀土废水 1
1.1.1 稀土废水的特点 1
1.1.2 稀土废水对环境的影响 2
1.1.3 目前处理工艺及其优缺点 2
2  试验材料与方法 3
2. 1 研究原理及方法 3
2.1.1 生物脱氨法 3
2.1.2 化学脱氨法 3
2.1.3 铁碳法 4
2. 2 试验材料 5
2.2.1 稀土废水 5
2.2.2 试验药品 5
2.2.3 试验仪器 5
2.2.4化学悬浮床 5
2.2.5 试验前的准备 5
2. 3 试验方法 5
2.3.1 工艺流程 5
2.3.2 试验研究步骤及方法 5
2. 4 测定方法 6
3 结果与分析 6
3. 1 最佳脱氨剂活化时间 6
3. 2 最佳脱氨剂投加量 7
3. 3 最佳脱氨剂反应时间 8
3. 4 最佳脱氨剂反应pH 9
3. 5 最佳铁碳反应时间 10
3. 6 脱氨剂和铁碳法对NH3-N去除的比较 11
4 结论 12
参考文献 14
英文摘要 15
致谢 16
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

1 前言
1.1 稀土废水
我国的稀土资源得天独厚,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的高速发展,稀土以其特有的物理化学性质作为一种工业原料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在石油化工、有色金属、钢铁、新材料、催化剂、农业、轻工纺织、生物医药、环保等领域广泛应用着稀土[1]。
稀土被人们认为是新材料的宝库,是发展新技术的巨大后备力量。它们是国内外科学家,尤其是材料专家最关注的一组元素,因其特殊的物质结构而具有优异的物理、化学磁、光和电学性能 ,有着极为广泛的用途,被称为 21世纪的战略元素 [2]。
全国有上百家稀土厂。目前,稀土生产普遍采用的是三代酸法焙烧工艺,在生产中每天都要排放大量的铵盐废水,其中硫酸铵浓度为 50000mg/L,氯化铵浓度为60000mg/L 左右,此外还有 Ca2+、Mg2+等杂质离子,迄今尚未有合适且经济的处理方法,致使高浓度的氨氮废水直接排放,造成水体严重污染[3]。
1.1.1 稀土废水的特点
天然水体中稀土主要来源于土壤及岩石中稀土的溶出,一般土壤中稀土元素的溶解度是很低的,可溶部分约占总量的10%或更低,但酸雨严重的地区水体中稀土含量较高。稀土进入水体后,还会发生化学反应而沉降,或被水中的悬浮颗粒所吸附,故自然水体中稀土主要分布于水体悬浮物及底泥中。Elbaz-Poulichet等曾对西班牙的Tinto和Odiel河(属硫酸型酸性河)水中溶解态和悬浮态稀土浓度进行了分析,发现悬浮态稀土是水中溶解态稀土的3000倍。Nozaki0等对日本3条内河及东京湾水中稀土的分析,也发现类似的情况,同时发现日本河流中溶解性铟(In)和钆(Gd)浓度较高,认为与医疗诊断中含锢有机物(造影剂等)的大量使用有关。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