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大学生沉溺网络游戏的原因分析与预防——以贵州大学学生为例

  • 简介:(页数:22字数:11302毕业论文)摘 要: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用户的急剧增加,网络游戏这种新型的娱乐方式以及娱乐性、互动性和虚拟现实性的特点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是最近几年一个新兴的课题,由于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而导...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22字数:11302毕业论文)摘 要: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用户的急剧增加,网络游戏这种新型的娱乐方式以及娱乐性、互动性和虚拟现实性的特点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是最近几年一个新兴的课题,由于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而导致其身体、心理以及家庭问题相继出现,并逐渐成为一种社会问题。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和自身的特点出发,通过采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和文献法对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这一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根据这些资料和数据,着重从学校、家庭、社会等多维角度分析和讨论了成瘾的原因,并对怎样预防提出了相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对策

The college student indulges the network game's reason analysis and the prevention ——Taking Guizhou University (the north campus) As an Example

ABSTRACT :Along with Internet's fast development and Internet user's sharp growth, the network plays this new entertaining fashion as well as the entertainment, interactive and the hypothesized feasible characteristic accepts for more and more people. The university student network game becomes addicted to is a recent several years emerging topic, because indulge excessively in the network game causes his/her body, the psychology as well as the family question appears one after another, and becomes one kind of social question gradually. Through the use of questionnaires, interviews and documentation of online gaming addiction on college students this question carried out a field survey, according to the information and data,focusing on school, family, social, and other multi-dimensional analysis and discussion of the reasons for addiction, and how to prevent proposed the related countermeasure supplied the reference.

Keywords: college students;online games;online games addiction;prevention

目 录
摘 要 Ⅲ
ABSTRACT Ⅳ
引 言 1
一、网络成瘾与网络游戏成瘾的概念 2
二、调查方法及被试 3
三、调查的结果及分析 4
(一)网络游戏成瘾的类型 4
1、网络游戏关系成瘾 4
2、网络游戏剧情成瘾 4
3、计算机程序成瘾 4
(二)网络游戏成瘾的危害 4
1、学习兴趣消退,学习成绩下降 4
2、人际关系疏远,人生态度冷漠 5
3、加重经济负担,危害生理健康 5
4、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传统道德观念丧失 5
5、角色扮演导致自我意识的混乱 5
四、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的原因与分析 6
(一)网络游戏的特点与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 6
1、网络游戏满足了大学生交往的需求 6
2、网络游戏满足了大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6
3、网络游戏满足了大学生自我实现的需要 6
4、网络游戏的特性 6
(二)学校教育与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 7
(三)家庭教育与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 7
(四)社会环境与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 8
五、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的预防和对策 9
(一)加强政府监管力度和立法 9
(二)推进高校校园文化生活建设 10
(三)改进家庭教育模式 10
(四)网络游戏成瘾者的自我调节对策 11
结 论 12
参考文献 13
致 谢 14
附 录 15

引 言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网络化高度发达的社会,网络的发展带给人们极大的便利。但也正是因为网络的鲜明的特点,使许许多多的青少年沉醉在里面,其中不乏很多大学生。网络游戏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的出现,在为社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当代大学生的教育带来了危害。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于2005年11月22日发布的我国第一个有关青少年网瘾问题的调查报告《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5)》,报告指出,我国青少年网民中,包括在校大学生,网瘾人数约占13.2%。另据有关资料显示,在高校的退学生中,大约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学生是因为上网成瘾荒废学业而被迫退学的。而在这些上网成瘾的学生中,又以网络游戏对其的影响最为巨大。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已经成为了全国各大高校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课题,探究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的各种原因,寻求对策预防和改善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症已成为当务之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