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人大官员代表减少的宪政意义

  • 简介:(页数:15 字数:7873 毕业论文)摘要:宪政的三要素是民主、法治、人权.在我国,以人民代表大会为象征的民主制度是法治、人权的基础,但是我国人大代表的构成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其中政府官员比例过高就是很重要的一点。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15 字数:7873 毕业论文)摘要:宪政的三要素是民主、法治、人权.在我国,以人民代表大会为象征的民主制度是法治、人权的基础,但是我国人大代表的构成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其中政府官员比例过高就是很重要的一点。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公民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对公民的政治权利和社会的民主制度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通过对我国政府官员占人大代表比例的现状研究,分析政府官员在人大代表中比例减少的宪政意义,减少官员代表比例,有助于实现依法治国、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约政府权力和保障人权,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宪政 民主 法治 和谐社会

Abstract :The three elements of Constitutionalism are democracy、rule of law and human rights. In our country, the democratic system which marked by the People’s Congress is the foundation of rule of law and human rights. However, there also have so many drawbacks in the system of People’s Congress, the over high proportion of government officials is a very important one. Now our country is in the period of social transformation, the development of civil society raises new requirement for political rights and democratic system.This paper based on the research of the proportion of government officials, analyzing the constitutional significance of reducing the proportion of government officials in the NPC Deputy. Reducing the proportion of government officials in the NPC Deputy, is helpful to perfect socialism democracy、restrict the Government’s power 、guarantee human rights and promote the transformation of government function .In final,realizing the harmonious development of society.


Key word: Constitutionalism, democracy, rule of law, harmonious society

目录
摘要 III
关键词 III
ABSTRACT IV
KEY WORD IV
引言 1
一、人大官员减少对依法治国的意义 2
(一)扩大代表范围,维护法律权威 2
(二)实现有效监督,维护社会正义 3
(三)深入法律理念,传播法律精神 3
二、人大官员代表减少对民主的意义 4
(一)完善社会民主 5
(二)捍卫社会正义 5
(三)实现民主行政 6
三、人大官员代表减少对权力制约的意义 6
四、人大官员代表减少对保障人权的意义 7
结束语 9
参考文献 10
致谢 11

引言:
宪政最基本要素是民主、法治、人权,民主是宪政的基础,人权是宪政的精神,法治是宪政的保障。在中国当代,代议制是民主的基本表现方式之一,现实中的表现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权力机关,享有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权。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同时代表人民的利益,因此人大代表是否能真正代表人民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权力和利益能否得到实现,这也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关键所在。然而我国人大代表的构成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其中政府官员比例过高就是很重要的一点。现在全国大多数省份的人大代表中,政府官员所占的比例超过了50%。[1]在全国人大中,政府官员的比例也偏高,如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共有2979人,官员占了代表总数的33.17%,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共有2984人,官员总数为988人,占代表总数的33.2%。[2]人大会几乎成了“官代会”,这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很大的非议。2008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中, 987人中,官员人数为659人,占代表总数的22.06%,政府官员的比例比上届减少了三分之一。[3] “官员代表”过多的现象已经引起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减少了“官员代表”,这对推动我国的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建设有着重大的社会意义。本文将从实现依法治国、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权力制约和人权保障四个方面来分析它的宪政意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