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任意波形发生器的设计

  • 简介:(论文 页数:31 字数:15928)1 前言 信号发生器是一种常用的信号源,广泛应用于电子电路、自动控制和科学试验等领域。它是一种为电子测量和计量工作提供符合技术要求的电信号设备。因此,信号发生器和示波器、电压表、频率计等仪器一样是最普通、最基本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31 字数:15928)1 前言
信号发生器是一种常用的信号源,广泛应用于电子电路、自动控制和科学试验等领域。它是一种为电子测量和计量工作提供符合技术要求的电信号设备。因此,信号发生器和示波器、电压表、频率计等仪器一样是最普通、最基本的,也是应用最广泛的电子仪器之一,几乎所有的电参量的测量都需要用到信号发生器。
1.1 信号发生器技术
1.1.1 信号发生器的发展
信号发生器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测量仪器。早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当电子设备刚开始出现时,它就出现了。随着通信和雷达技术的发展,四十年代出现了主要用于测试各种接收机的标准信号发生器,使信号发生器从定性分析的测试仪器成为定量分析的测量仪器。同时还出现了可用来测试脉冲电路或用作脉冲调制器的脉冲信号发生器。由于早期的信号发生器结构比较复杂,功率比较大,电路比较简单(与数字仪器、示波器等相比),因此发展速度较慢。直到1964年才出现了第一台全晶体管的信号发生器。
自六十年代以来,信号发生器有了迅速的发展,出现了函数发生器、扫频信号发生器、合成信号发生器、程控信号发生器等新种类。各类信号发生器的主要性能指标也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在简化结构、小型化、多功能等各方面也有了显著的进展。
1.1.2 信号发生器的分类
信号发生器的应用非常广泛,种类也相当繁多。首先,信号发生器可以分为通用和专用两大类。专用信号发生器主要是为了某种特殊的测量目的而研制的,如电视信号发生器、编码脉冲信号发生器等。这种发生器的特性是受测量对象的要求所制约的。其次,信号发生器按输出波形又可分为正弦波形发生器、脉冲信号发生器、函数发生器和任意波形发生器等。再次,按其产生频率的方法又可分为谐振法和合成法两种。一般传统的信号发生器都采用谐振法,即用具有频率选择性的回路来产生正弦振荡,获得所需频率。但也可以通过频率合成技术来获得所需的频率,利用频率合成技术制成的信号发生器,通常被称为合成信号发生器。
频率合成技术就是指从一个高稳定和准确的参考频率源,经过技术处理,生成大量离散的频率输出。技术处理方法可以是传统的用硬件实现频率的加、减、乘、除基本运算,可以是锁相环技术,也可以是各种数字技术和计算技术。参考频率可由高稳定的参考振荡器(一般为晶体振荡器)产生,所生成的一系列离散频率输出与参考振荡器频率有严格的比例关系,并且具有同样的准确度和稳定度。

 

目录]

1 前言
2 设计的基础依据
3 文献综述
4 总体方案的确定
5 基于CPLD/FPGA 芯片的波形发生器设计
6 结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