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软件

基于流媒体技术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库的构建研究

  • 简介:(论文 页数:41 字数:26716)摘 要:流媒体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网络多媒体形式,用户不需要等到整个文件全部下载完才进行播放,而是边下载边播放。流媒体技术运用特殊的数据压缩和传输技术,使声音和视频文件变得很小,很适合在网络上发布。目前,远程教育已经...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41 字数:26716)摘 要:流媒体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网络多媒体形式,用户不需要等到整个文件全部下载完才进行播放,而是边下载边播放。流媒体技术运用特殊的数据压缩和传输技术,使声音和视频文件变得很小,很适合在网络上发布。目前,远程教育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随着流媒体技术的发展,网络课堂的形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如何利用流媒体技术为远程教育服务,提高网络课堂的质量,增强网络课堂的交互性,成为今后远程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本文深入研究了流媒体的技术原理、播放方式、文件格式以及关键网络协议,比较现有流媒体技术的主流产品,选择通用性和功能性都具有一定优势的 Windows Media Service为主要工具,为流媒体框架设计网络多媒体教学资源库。首先从功能上和需求上对多媒体教学资源库的结构和总体框架进行设计,在深入剖析流媒体技术在网络教学系统中的实际应用后,并通过分析提出使用采屏等关键技术作为编码方式,从表示层、应用层和资源层三个方面进行设计开发,针对当前实际的教学需求,指出构建多媒体点播系统和视频直播系统的基本步骤,并对关键实现过程给出了代码实现。最后,对流媒体技术在多媒体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情况作了简要的分析,对本文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关键词: 流媒体,网络教学系统,点播,直播

Abstract

Streaming media is a new style of multimedia, the user may play while download the files, the technology of streaming media has advantage in the data compression and transmission compare with the original ones, thus make the files smaller than the other technology make, so it’s suitable for published in the internet. The remote teaching has now develop widely through out the country, the technology of streaming media would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eaching and enforce the interactive in the classroom, so the problem now aced to everyone is how to use the streaming media to develop the remote teaching
The technology principles, broadcast methods, file format and key network protocols of streaming media are studied deeply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article, comparing with the current main stream streaming media products, Windows Media Service technology is selected as the frame of E-learning system for it’s advantage both in functional and , the whole design of the system is described from the demand of the customs firstly, and then screen capture technology is selected as codec and push model for streaming media transfer model based on the analyze of the application of streaming media in E-learning system. From three part of the problem we design and develop the E-learning system, the step for construct the On-Demand Unicast and the live transmission is presented, finally the application of streaming media in E-learning system is in briefly analyzed.

Keywords: Streaming Media; net-teaching system; On-Demand Unicast; live transmission

 


目 录
第1章 绪论 1
1.1 本课题研究目的及意义 1
1.2 流媒体技术的发展现状 2
1.2.1 流媒体技术的现状 2
1.2.2 存在的问题 3
1.2.3 流媒体技术的发展 4
1.3 论文组织结构 5
第2章 基于流媒体技术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库的构建原理 7
2.1 流媒体技术概述 7
2.1.1 流媒体技术定义 7
2.1.2 流媒体关键技术 7
2.1.3 流媒体的特点及优越性 9
2.2 流媒体系统组成 10
2.2.1 媒体服务器硬件平台 10
2.2.2 媒体服务器软件平台 11
2.3 流媒体传输协议 11
2.3.1 实时传输协议RTP 11
2.3.2 实时流控制协议RTCP 12
2.3.3 实时流协议RTSP 12
2.3.4 资源预留协议RSVP 13
2.4 流媒体文件格式 13
2.4.1 RealMedia 文件格式 13
2.4.2 高级流格式ASF 13
2.4.3 Movie文件格式 14
2.5 教学资源库构建 14
第3章 基于流媒体技术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库建设 16
3.1设计理论 16
3.1.1 建构主义设计理论 16
3.1.2 媒体选择设计理论 17
3.2 基于流媒体技术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库建设 17
3.2.1 系统组成 17
3.2.2 系统开发工具 19
3.2.3 系统开发技术 21
3.2.4 DirectShow技术 22
3.2.5 Windows Media SDK 23
3.3 资源库功能分析 24
3.4 设计开发 26
3.4.1 资源库组成 26
3.4.2 windows 平台下流媒体系统开发 27
第4章 应用分析与结论 31
4.1 应用及前景分析 31
4.2 结论 32
参考文献 34


第1章 绪论
1.1 本课题研究目的及意义
远程教学经历了传统的两个阶段,即以印刷品为媒介的函授阶段和以广播集电视为主要媒介的广播电视阶段,发展到了今天的以计算机网络为主要媒介的现代远程教育阶段。随着计算机网络软硬件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远程教育将逐渐向网上教学的方向发展。随着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等高新技术在远程教育中的广泛运用,使学习资源更加丰富,学习形式更加多样,学习时间的安排更加灵活,这些都大大促进了远程教育的发展。学习的终身化加速了远程教育的发展,日新月异的通信技术提高了远程教育的开放性、灵活性和选择性。
目前,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大学已由最初的4所发展到45所,网络大学的在校生已达四五十万人,发展呈几何级数向上攀升。现代远程教育的办学模式由单纯依靠学校,发展到学校与专业服务公司相结合的多种办学模式。现代远程教育发展的范围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逐步扩展到包括西藏在内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尽管现代远程教育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由于传输带宽和技术上的限制,国内各个大学远程教育还存在一些不足:
1)教学模式单一
目前有些课程虽然上了网,但是大多数的课程教材都是被制作成电子版,原封不动把传统的课本搬上Internet,造成的感觉是学习的环境有所改变,却没有改进。
2)交互性差
远程教育要取得长足发展,离不开教师和学生的参与,但是目前的远程教育系统交互性差,网上答疑、在线讨论主要还是以文本为主,没有声音、视频的直接交互。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