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软件

贪吃蛇游戏简单实现

  • 简介:(论文 页数:8 字数:2059 带程序)一 设计题目 贪吃蛇游戏简单实现 二 设计要求 一条蛇在密闭的围墙内,并且围墙内会随机出现一个食物,通过键盘上的四个方向键控制蛇的移动,当蛇头撞到食物,食物会被吃掉,蛇的身体也会长一节,同时计10分;接着继续出现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8 字数:2059 带程序)一 设计题目
贪吃蛇游戏简单实现
二 设计要求
一条蛇在密闭的围墙内,并且围墙内会随机出现一个食物,通过键盘上的四个方向键控制蛇的移动,当蛇头撞到食物,食物会被吃掉,蛇的身体也会长一节,同时计10分;接着继续出现食物,等待蛇吃,如果蛇在移动过程中,撞到墙壁或身体交叉(蛇头撞到自己的身体)则游戏结束。
三 设计目的
1、 进一步培养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思想,加深对高级语言基本语言要素和控制结构的理解;
2、 针对C语言中的重点和难点内容进行训练,能够独立完成有一定工作量的程序设计任务,同时培养好的程序设计风格。
3、 掌握C语言的编程技巧和上机调试程序的方法。
4、 掌握程序设计的常用算法。
四 设计思想及过程
1.游戏界面:
边框表示围墙,红色矩形代表蛇,绿色小方块代表食物。
2.设计总体思想:
这个程序的关键是表示蛇的图形以及蛇的移动。用一个小矩形表示蛇的一节身体,身体每长一节,增加一个矩形块,蛇头用两节表示。移动时必须从蛇头开始,所以蛇不能向相反方向移动,也就是蛇尾不能改作蛇头。如果不按任何键,蛇自行在当前方向上前移,当游戏者按了有效的方向键后,蛇头朝着指定的方向移动,一步移动一节身体,所以当按了有效的方向键后,先确定蛇头的位置,然后蛇身随着蛇头移动,图形的实现是从蛇头的新位置开始画出蛇,原来蛇的位置会和新蛇的位置差一个单位,所以看起来蛇会多一节身体,所以将蛇的最后一节用背景色覆盖。食物的出现和消失也是矩形块原理。
3.设计细节
(1)程序利用了图形库函数、数学函数等来实现运行。
(2)蛇、食物和边墙都是运用坐标来定位的。
(3)整个游戏分为图形驱动、开始画面、游戏具体过程、图形结束、结束游戏和输出成绩六大部分。
(4)游戏界面在DOS环境下运行。
4.主要函数
(1)主函数main():初始化图形系统,调用DrawK()画出开始画面,调用函数Gameplay(),即玩游戏过程,游戏结束后调用Close()关闭图形系统,结束程序。
(2)画界面函数DrawK();
(3)游戏具体过程函数Gameplay();
(4)游戏结束函数Gameplay(),游戏结束,清除屏幕,输出分数,显示游戏结束信息。
(5)PrScore(),输出分数。
(6)Close()函数图形结束。在显示游戏结束信息的画面时,按任意键关闭图形系统,结束程序。

 

目录

一 设计题目
二 设计要求
三 设计目的
四 设计思想及过程
五 设计源程序
六 心得体会
七 参考文献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