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函数波形发生器设计

  • 简介:(论文 字数:7891页数:29)摘要:首先由比较器产生方波,再由积分器产生三角波,最后由差分放大器把三角波 整形成正弦波,达到设计要求。 函数发生器能自动产生正弦波、三角波、方波以及锯齿波、梯形波等电压波形。其电路中使用的器件,也可以是集成电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字数:7891页数:29)摘要:首先由比较器产生方波,再由积分器产生三角波,最后由差分放大器把三角波
整形成正弦波,达到设计要求。
函数发生器能自动产生正弦波、三角波、方波以及锯齿波、梯形波等电压波形。其电路中使用的器件,也可以是集成电路。本课题主要集成运算放大器与晶体管差分放大器组成的方波—三角波—正弦波函数发生器的设计方法。
产生正弦波、三角波、方波的方案有多种,如先产生正弦波,然后通过整形电路将正弦波变换成方波,再由积分电路将方波变换成三角波;也可以先产生三角波--方波,再将三角波变成正弦波或将方波变成正弦波。本课题介绍先产生方波--三角波,再将三角波变换成正弦波的电路设计方法。电路组成框图如下:

关键词:函数波形发生器,单片集成函数发生器ICL8038,比较器,积分器,差分放大器。

目录

0.前言 函数波形发生器简介……………………… 1
0.1 信号发生器简介
0.2 设计的目的与意义
0.3 设计内容
1.第一章迟滞型比较器简介…………………………… 2
1.1 门限电压的估算
1.2 传输特性
2. 第二章 单片集成函数发生器ICL8038简介 ……… 5
2.1 8038的工作原理
2.2 8038的典型应用
3. 第三章 方波—三角波产生电路 ……………………8
3.1 方波—三角波产生原理
3.2 电路设计
3.3 部分仿真结果

4. 第四章 三角波—正弦波变换电路 ……………… 12
4.1 三角波—正弦波变换原理
4.2 电路设计
4.3 部分仿真结果
5.第五章 电路设计 ………………………………… 15
5.1 确定电路形式及元器件型号
5.2 计算元件参数
6.第六章 结果分析………………………………… 17
6.1 电路仿真
6.2 电路安装于调试技术
7. 第七章 Protel的应用…………………………… 21
8. 第八章 设计心得……………………………………22
9. 第九章 参考文献……………………………… 23


前言
信号发生器又称信号源或振荡器,在生产实践和科技领域中有着广泛的信号发生器又称信号源或振荡器,在生产实践和科技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各种波形曲线均可以用三角函数方程式来表示。能够产生多种波形,如三角波、锯齿波、矩形波(含方波)、正弦波的电路被称为函数信号发生器。函数信号发生器在电路实验和设备检测中具有十分广泛的用途。例如在通信、广播、电视系统中,都需要射频(高频)发射,这里的射频波就是载波,把音频(低频)、视频信号或脉冲信号运载出去,就需要能够产生高频的振荡器。
函数信号发生器的实现方法通常有以下几种:
(1)用分立元件组成的函数发生器:通常是单函数发生器且频率不高,其工作不很稳定,不易调试。
(2)可以由晶体管、运放IC等通用器件制作,更多的则是用专门的函数信号发生器IC产生。早期的函数信号发生器IC,如L8038、BA205、XR2207/2209等,它们的功能较少,精度不高,频率上限只有300kHz,无法产生更高频率的信号,调节方式也不够灵活,频率和占空比不能独立调节,二者互相影响。
(3)利用单片集成芯片的函数发生器:能产生多种波形,达到较高的频率,且易于调试。
(4)利用专用直接数字合成DDS芯片的函数发生器:能产生任意波形并达到很高的频率。但成本较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