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基于51单片机的频率测量系统设计

  • 简介:(论文 字数:5920 页数:22 带程序)1引言 单片微型计算机简称单片机,又称微控制器(MCU),它的出现是计算机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以体积小、功能全、性价比高等诸多优点而独具特色,在工业控制、尖端武器、通信设备、信息处理、家用电器等嵌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字数:5920 页数:22  带程序)1引言
单片微型计算机简称单片机,又称微控制器(MCU),它的出现是计算机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以体积小、功能全、性价比高等诸多优点而独具特色,在工业控制、尖端武器、通信设备、信息处理、家用电器等嵌入式应用领域中独占鳌头。单片机的设计是软硬件相结合。51系列单片机是国内目前应用规模最广泛的一种8位单片机之一。因此熟悉51系列单片机的一些应用对于学习其它系列的单片机有很大的帮助。
此次课程设计的内容是基于单片机来设计一个频率计。频率测量在科技研究和实际应用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它和电压、电流都是测量一些基本的参数。传统的频率计通采用组合电路和时序电路等大量的硬件电路构成,产品不但体积较大,运行速度慢,而且测量低频信号时不宜直接使用。如果采用单片机进行测量频率,产生的信号抗干扰性强、比较易于传输 ,容易获得较高的测量精度。根据要求这次设计的频率计以89c51单片机为核心,具有性能优良,精度高,可靠性好等特点。
在设计频率计时,应该根据输入的频率的范围来选择具体的方案。两种方案都是用定时器和计数器来实现。因此在设计之前要充分地了解定时器和计数器的应用,这样能使设计过程变得简单。
本次设计的主要用到51系列的单片机和ZLG7290及数码管,设计的框图如图1所示,其中待测信号从单片机的的T1口输入。

目 录
1引言 1
2频率测量系统设计 1
2.1单片机 1
2.2定时/计数器 2
2.3显示器管理接口 3
3测量方案的选择 5
3.1脉冲周期测频法 5
3.2 脉冲数定时测频法 6
3.3设计方案的确定 6
4程序设计 7
4.1脉冲数定时测频的程序流程图 7
4.2采集数据转换程序流程图 8
4.3 ZLG7290子程序 9
4.4 总体程序 10
5制作与测试 20
6心得体会 2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